五年级上册科学《维护生态平衡》教学反思

2015-09-02  | 平衡 生态 生态平衡 

  《维护生态平衡》是教科版《科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生物与环境(二)》中第八课的内容。该课除了使学生认识草原上鹰、兔、草的生态平衡关系,还要让学生认识沙尘暴的形成及明确为了维护生态平衡我们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

  为了上好这一课,我在课前对生态系统平衡和沙尘暴的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因为这样才能更好地和学生们一起进行交流和讨论。整堂课的教学以交流讨论、分析推理为主,至始至终课堂气氛都十分的活跃。我还利用教室内的电视,播放了沙尘暴的图片和沙尘暴形成的原因,让学生能更深刻地感觉到沙尘暴对我们带来的危害,使学生明白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体,而教师只是科学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领者和亲密的伙伴。如讨论鹰、兔或草减少了会有什么现象,推测沙尘暴的成因,我都充分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我把握住时机,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引导,因为这样比直接告诉他们答案更有效。

  通过教学,我也发现我所设计的教学过程也有许多不足之处:

  1、本课一开始,我以复习导入,提出:鈥溕辖诳危颐墙擦送磕谔砑佣锘蛑参铮笊炕嵊惺裁幢浠兀库澢康鳎衡湹鄙磕诘哪骋桓龌方诜⑸谋涫保突崾拐錾磕谏锏恼Iな艿接跋欤笞匀灰彩且谎绻胶庠獾狡苹担死啻丛帜研缘暮蠊=裉煳颐蔷屠刺致畚ど胶狻b澪腋械秸庵忠敕椒挥心艹浞值鞫幕浴N蚁肴绻诳纺芤胍桓鲅行巳さ哪谌荩Ч岣谩

  2、本课的结束,我没有用一段很好的话来概括总结,只是草草的结束了。我认为要是能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让学生课后去思考,这样效果会更好。

  3、课标上说到:科学学习要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但是这节课都是我提出问题,让学生去回答,这点做得还不够好。

  回顾本节课,有成功也有遗憾。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地探索,上好每一节科学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上册科学“维护生态平衡”教学反思》摘要:害,使学生明白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体,而教师只是科学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领者和亲密的伙伴。如讨论鹰、兔或草减少了会有什么现象,推测沙尘暴的成因,我都充分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分析问题并...
相关文章由《狼和鹿》想到的多项比较 深入探究——《狼和鹿》教学设计
弹好生态平衡这把“琴”科学活动:狼该不该杀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