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册科学《种子发芽实验(二)》教学反思

2015-09-02  | 发芽 种子 实验 

  这一课,学生将要经历整理分析实验结果,用实验数据说明问题的过程。这一课是建立在第一课的基础之上的,如果学生在课后没有完成实验,那么这节课将无法开展。值得庆幸的是,每个班,大部分同学回家都独立完成了这个对比试验,不少同学还有了预料外的发现。实验结果的统计分析师一个很重要的过程,是完整的过程与方法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阶段。这个活动如果做得好,将引发学生去发现新的问题,经理提出问题、根据所要研究的问题控制实验条件、设计实验、动手做实验、观察记录、整理分析实验结果、用实验数据说明问题的科学研究过程。

  在课上,很多小组的实验结果与他们的推测相符合,例如加水的小组,三颗绿豆全都发芽了,干燥的小组都没有发芽,比较容易说明问题。有些小组提出这样的发现,在阳光下的种子几乎都发芽了,但是保持黑暗的小组只有很少才发芽,这个与科学研究发现是有一些冲突的。这时,我没有妄下定论,是同学实验操作的问题。我引导她先与同一类实验的其他同学交流,如果实验结果不同。那么猜测一下哪些因素可能引起实验结果的误差。例如种子本身的原因,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再多加一些种子重新做一次实验;或者盖的太严实了,空气量很少,那么我们可以想什么方法保持空气的流通。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思考,本来科学就没有永久的真理,学会方法探索新知才是最重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上册科学“种子发芽实验(二)”教学反思》摘要:组只有很少才发芽,这个与科学研究发现是有一些冲突的。这时,我没有妄下定论,是同学实验操作的问题。我引导她先与同一类实验的其他同学交流,如果实验结果不同。那么猜测一下哪些因素可能引起实验结果的误差。例...
相关文章五年级科学上册第一单元教案小学数学第十二册期末试卷(二)(B)
人教:一年级下册美术教案 长呀长北师大:《一粒种子》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