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歌

(三年级上册)

语文A版三年级上册《我们的歌》教学反思

2015-09-02  | 绚丽 多彩 我们 

  我在试验小学的见面课内容是《我们的歌》第二课时,经过认真的准备,特别是组里老师头天听课后精心的指导,我顺利的完成了见面课。本课设计主要是让学生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和背诵诗歌,体会歌声的绚丽多彩和生活的美好丰富,同时培养学生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的思想感情。让学生在体会歌声的绚丽多彩和生活的美好的基础上能仿写诗歌。

  为了达到教学效果我这样设计我的教学过程:

  整堂课以学生“游览诗歌”贯穿,分为三站:第一站 倾听歌声,唱《娃哈哈》第二站 放飞想象 学诗歌 第三站 仿写诗歌。这样一方面使课堂结构紧凑,另一方面能起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作用。

  第一站 倾听歌声,通过老师的示范读,学生们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思考我们的歌在哪里?哪里有我们的歌?教师把学生说的分类,校园里、草坪上、秋千上、蓝天中,引导学生明白:到处充满歌声;攀登的歌、奔跑的歌、搏击风浪的歌、 思索欢乐的歌,引导学生明白:各种各样歌声。教师引导文中用一个词写出:到处充满歌声,充满各种各样歌声。紧接着用问题,这么美的歌声来自哪里呢? “来自我们的心灵”,为什么有这样绚丽多彩的歌声?“因为腾飞的祖国,酿造多彩的生活”这又是“歌颂生活的歌”,教师相机板书。这样让学生整体感知“歌声的绚丽多彩”“生活的美好丰富”,但这只是字面上的感知。

  于是引导学生进入第二站 放飞想象,让学生进入诗境,体会感情。一二小节都是这样的方法,但也有不同。第一小节相对简单,于是直接引导学生想象画面,体会情感,感情朗读,并且加上手势师生共读,合作读等形式。

  为了拓宽教材,我在课堂上让学生仿写诗歌。第二小节有一定难度,先让学生质疑,然后共同释疑,再想象画面,同时课件出示一些相关的校园生活的图片,祖国腾飞的画面。这些画面离学生生活较近,于是通过昂扬的歌声引导,让学生体会积极进取,读出气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A版三年级上册“我们的歌”教学反思》摘要:式的读,让学生思考我们的歌在哪里?哪里有我们的歌?教师把学生说的分类,校园里、草坪上、秋千上、蓝天中,引导学生明白:到处充满歌声;攀登的歌、奔跑的歌、搏击风浪的歌、 思索欢乐的歌,引导学生明白:各种各...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