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绘本《1只小猪和1OO只狼》教案与反思

2015-08-26  | 西达 方向性 扉页 

  活动背景:

  《1只小猪和100只狼》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宫西达也的力作。作品秉承了宫西达也一贯的创作风格,充满原生态的生存智慧和童稚童趣的游戏精神。作品描写了 1只小猪被100只狼追捕、围困,最后却因为狼的贪婪和愚蠢而幸免于难的故事,急剧转折的情节设置和出乎意料的结尾,让人读来忍俊不禁。在这本绘本中,宫西达也运用了文字的变形、画面方向性的逆转、多种视角的呈现等多种艺术创作手法,使整个作品如同动画片般形象生动,让人读来妙趣横生。

  活动目标:

  1.体验绘本阅读的乐趣。

  2.学习多种阅读方式,感知绘本中文字及方向性等特质。

  3.能大胆地猜想故事情节。

  活动准备:

  大绘本、PPT。

  活动过程:

  1.感知绘本封面、扉页,引发幼儿兴趣

  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本很有趣的绘本,绘本的扉页上有谁?它要去哪儿?树林里有什么呢?

  [在活动导人中我让孩子仔细看绘本的扉页,同时提出问题,设置悬念,激发幼儿阅读兴趣。同时也为后面的阅读做了很好的铺垫。]

  2.用多种方式阅读绘本

  (1)阅读绘本的开始部分

  师:树林里到底有什么,让我们绕到小猪的前面去看看吧!

  [在这里教师用了一个“绕”字,而不用打开书本看看的字眼,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绘本扉页和正文绘画的不同视角。]

  ①观察画面,通过模仿活动进行角色体验

  第一,模仿狼的心理活动

  师:哇!树林里有谁啊?(很多狼)小猪为什么没有看到它们?这么多狼躲在树背后一动不动,它们想干嘛?(想吃掉小猪)我悄悄地告诉你们,这是一群饿了整整三天三夜的狼,看到一只又白又胖的小猪走来了,它们会怎么想?又会怎么说呢?

  第二,观察、猜测狼之间的对话。

  师:小猪越走越近,它们会对旁边的同伴说什么?看看狼的表情是怎么样的?谁来学一学?(请幼儿学学狼的表情)小猪呢?它发现狼了没有?它才不知道大树后面躲着这么多狼,一边跑一边嘴里还哼哼:今天天气好,我到树林跑一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绘本“1只小猪和1OO只狼”教案与反思》摘要:结尾,让人读来忍俊不禁。在这本绘本中,宫西达也运用了文字的变形、画面方向性的逆转、多种视角的呈现等多种艺术创作手法,使整个作品如同动画片般形象生动,让人读来妙趣横生。 活动目标: 1.体验绘本阅读的乐趣...
相关文章细致观察巧用特例细致观察巧用特例
找准联系推理计算双向思考一题多解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