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蝌蚪找妈妈

(一年级下册)

鲁教版语文一下:《小蝌蚪找妈妈》教学设计

2015-08-17  | 蝌蚪 妈妈 教学 

鲁教版语文一下:《小蝌蚪找妈妈》教学设计

  一、教材简说:

  这是一篇富有童趣的课文。一群天真活泼的小蝌蚪在寻找妈妈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变成了小青蛙,并帮助妈妈一起捉害虫。教材以童话故事的形式呈现了青蛙生长过程的科学知识,蕴含了从小能独立生活、遇事主动探索的道理。

  教材插图根据课文的内容,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小蝌蚪的变化过程。教师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有条件的可事先组织学生观察蝌蚪和青蛙。

  二、教学目标:

  1.认识“灰、迎”等8个生字。会写“有、在”等6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通过朗读感知青蛙的变化。

  3.增强对科学童话的兴趣。

  三、教学过程:

  (一)猜谜语,激趣导入

  大脑袋,圆肚子,细尾巴,黑身子。变变变……长出四条腿,丢了细尾巴。吃饱了,呱呱呱,抓害虫,顶呱呱。

  (二)学习生字词

  1.借助图画读课文,自学不认识的字。

  2.学生在文中圈出生字及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小组互助学习,交流自己认识了什么字,读懂了什么。

  4.指导初读课文,检查生字学习情况。

  5.指导写字。

  (三)朗读感悟

  1.学生看着图,自己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想:小蝌蚪在找妈妈的过程中有哪些变化?小蝌蚪的妈妈是什么样的?

  2.讨论交流:初读了课文,你知道了些什么?想到了些什么?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吗?

  3.当指导读懂了第一自然段后,教师引导学生观察:课文描写小蝌蚪是按怎样的顺序说的?小蝌蚪可爱吗?你喜欢这些小蝌蚪吗?见过或养过小蝌蚪的学生还可以说说它们还有哪些地方可爱。指导读出小蝌蚪的活泼可爱。

  4.当读到小蝌蚪迎问鲤鱼、追问乌龟的段落时,老师可结合课文插图或课件展示,让学生主动发现小蝌蚪前后的变化。可采取表演的形式,让学生分小组自编自演,展示“迎”和“追”的动作,在情境中对话。如,一个同学做解说员,读课文说明的部分;两个女同学分别扮鲤鱼妈妈和小鲤鱼;一个男同学扮乌龟;几个小个子同学扮一群小蝌蚪。有条件最好做有关头饰。先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自己组织排练,再让学生自我展示汇报。老师要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特别是在对话部分给予指导。(语气:小蝌蚪关切、着急;鲤鱼亲切、热情;乌龟好笑、认真。)再指导全体同学朗读体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语文一下:“小蝌蚪找妈妈”教学设计》摘要:。 二、教学目标: 1.认识灰、迎等8个生字。会写有、在等6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通过朗读感知青蛙的变化。 3.增强对科学童话的兴趣。 三、教学过程: (一)猜谜语,激趣导入 大脑袋,圆肚子,...
相关文章人教:《小蝌蚪找妈妈》教学设计一小蝌蚪找妈妈-----添画小蝌蚪
[幼儿园小班艺术教案]小蝌蚪找妈妈-----添人教:《小蝌蚪找妈妈》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