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接种几次水痘疫苗

2015-08-06  | 水痘 带状 接种 

  水痘是一种呼吸道及接触传播的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临床上以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为特征。

  水痘还有一种临床表现形式,即带状疱疹。儿童感染水痘痊愈后,有部分人体内水痘病原体潜伏在神经系统内。成年后,在某些情况下,潜伏的水痘病原体会再次发作,形成带状疱疹。带状疱疹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剧烈的神经痛,病人非常痛苦,但疾病本身并不严重。

  水痘的控制关键在于预防,预防的主要措施是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和带状疱疹都属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并发症,即使不经治疗,过一段时间也会自愈。水痘的重点是预防和治疗并发症,而不是皮肤上的疱疹。

  我国的国产水痘疫苗最早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从日本引进技术生产,2000年上市,同期上市的还有史克公司的进口水痘疫苗。之后,我国又有不少疫苗企业开始生产和供应水痘疫苗,使用的疫苗株均为OKA株。目前,我国市场上有4种国产水痘疫苗和1种进口水痘疫苗。

  我国针对1~12岁儿童只推荐接种1剂水痘疫苗,且为自愿自费接种。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的研究人员在一些幼儿园及学校的水痘爆发疫情中发现:即使接种率达到100%也无法阻止水痘爆发;有相当多接种过水痘疫苗者发病,其占病例总数的百分比有时甚至超过50%。有研究表明,随着接种后时间的推移,疫苗的保护效果逐渐降低,接种后第1年可达100%,接种后第6年降至51%。看起来,按标准程序接种1剂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相比其他疫苗按标准程序接种后的保护效果并不理想。不过也并非全部是坏消息,多数研究也表明:接种过水痘疫苗者即使罹患水痘,其病情也要比未接种水痘疫苗的病例轻微。还有些研究显示:接种过2 剂水痘疫苗者的保护效果明显优于接种1剂者;国产水痘疫苗和进口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没有差异。国外的研究也表明接种1剂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没有想像的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需要接种几次水痘疫苗》摘要:与结痂为特征。 水痘还有一种临床表现形式,即带状疱疹。儿童感染水痘痊愈后,有部分人体内水痘病原体潜伏在神经系统内。成年后,在某些情况下,潜伏的水痘病原体会再次发作,形成带状疱疹。带状疱疹的一个重要表现...
相关文章天津滨海新区儿童接种水痘疫苗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危险 疫苗来预防预防水痘最好办法是接种疫苗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