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

2015-07-31  | 中进 午睡 小星 

  午睡是幼儿一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然而我发现每到午睡时,我班幼儿却表现得异常兴奋。由于每张床都是紧挨着的,因此,他们凑在一起好像有说不完的话。尽管老师不断强调:“闭上眼睛,安静入睡。”但仍有幼儿偷偷说话……等到起床时,一个个又都叫不醒,勉强起来了,下午的活动也是无精打采。午睡睡眠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一日生活、学习乃至身心健康。因此,幼儿教师不仅要为幼儿上好课,组织好活动,同时,也要注重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一、创设适宜的午睡环境

  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有利于幼儿午睡,让幼儿在舒适的环境中进入睡眠状态。

  1.光线要适宜

  如浅蓝的色调柔和的光线会使人产生睡意,要适当拉好窗帘,保持卧室适宜的光线。

  2.空气要新鲜

  睡前一小时打开门窗交换新鲜空气,午睡时可开个小窗。

  3.室内布置要得当

  这学期我们对环境布置作了调整和更换,图案以景色为主,人物、动物的形象和神态也非常注意。如:夜晚的天空,月亮在微笑,小星星在闪烁着光芒,小动物们都进入了甜美的梦乡……使幼儿在既美好又宁静的环境里,快速入睡。

  4.播放催眠曲

  在午睡中我经常播放优美、舒缓的催眠曲。让孩子们躺在小床上,倾听优美的音乐,在老师的爱抚下很快入睡。

  二、做好午睡前活动的指导

  幼儿园午餐后至午睡前这段时间往往被忽略的环节,我在指导午睡活动中本着“以静为主,动静交替”的原则。既避免强烈运动,又不能让幼儿静等。

  1.组织幼儿听故事和欣赏音乐

  在进餐后,我经常让幼儿围坐在一起,收听一些录音故事,或让能力强的幼儿讲故事,这样可以开阔幼儿的眼界,又能培养幼儿爱好文学及认真听讲的好习惯;其次,我还准备一些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乐曲和歌曲,包括一些古典名曲,激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学会感受音乐的美。通过这些活动,可以保持幼儿情绪的安定,为午睡做好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摘要:窗。 3.室内布置要得当 这学期我们对环境布置作了调整和更换,图案以景色为主,人物、动物的形象和神态也非常注意。如:夜晚的天空,月亮在微笑,小星星在闪烁着光芒,小动物们都进入了甜美的梦乡…&hellip...
相关文章如何使宝宝拥有良好的午睡习惯?怎样培养宝宝良好的午睡习惯
怎样培养宝宝良好的午睡习惯睡觉喽(冬季)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