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为什么总是握着小拳头呢

2015-07-30  | 宝宝 手部 神经系统 

  在经历了生产之痛后,新妈妈终于迎来了小生命的诞生,在欣喜的同时,很多新妈妈都会奇怪地发现,宝宝的拳头总是紧握着的。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屈肌的力量要强于伸肌。大约在宝宝三四个月左右,随着神经系统的逐渐发育成熟,屈肌的力量会逐渐减弱,伸肌的力量逐渐增强,二者会逐渐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到那时,宝宝的小手也会呈现松弛自如的状态。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刚出生后不久,当你用手扒宝宝的手指时也能扒开,而且宝宝各个手指头的关节活动自如。如果你用力扒也扒不开,或者宝宝手指关节不能活动就要引起注意。另外,如果4个月以后宝宝的小手依然时时刻刻都紧攥着,就需要去医院看医生。

  专家提示:要尽快打开宝宝紧握的小拳头。

  1、手和宝宝的大脑发育关系密切。手的动作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而且对诱导婴儿心理发展起了前提的作用。

  2、手指分开后,可以随心所欲地摆弄各种物品,使婴儿能够主动地学习和从事各种活动,知觉和具体思维能力得到发育。

  3、通过手部动作,婴儿和环境产生了互动,帮助婴儿建立自己和环境互动的概念,这种互动的经验对婴儿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

  如何给宝宝做手部按摩

  1、用手指划小圈按摩宝宝的腕。用你的拇指抚摩宝宝的手掌,使他的小手张开。

  2、移动宝宝的手臂,和他做游戏。慢慢松开手,抚摩宝宝的每个手指。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手,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宝宝的手指,从小指开始依次转动、拉伸每个手指,保持动作流畅。

  3、重复上述步骤,按摩宝宝的整只手,直到每个手指。

  4、让宝宝抓住你的手指,用其他四个手指,按摩宝宝的手背。

  注意事项:

  1、按摩时要密切注意,不要触到使宝宝感到疼痛的地方。

  2、自如地转动宝宝的手腕、肘部和肩部的关节。

  3、不要在关节部位施加压力。允许宝宝自由地活动,同时加上你的动作,使二者相协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为什么总是握着小拳头呢》摘要:指关节不能活动就要引起注意。另外,如果4个月以后宝宝的小手依然时时刻刻都紧攥着,就需要去医院看医生。 专家提示:要尽快打开宝宝紧握的小拳头。 1、手和宝宝的大脑发育关系密切。手的动作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
相关文章9个让宝宝心灵手巧的小游戏宝宝的智慧握在手中
智慧,藏在宝宝的小拳头里打开紧握的小拳头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