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数学一上:《比一比》教学设计

2015-07-28  | 教学 比一比 设计 

  一、教学目标:

  1、使学生联系生活经验认识长短、高矮和轻重的含义,体会比较的一般方法,初步学会比较物体的长短、高矮和轻重。

  2、使学生经历比较的活动,初步建立长短、高矮和轻重的观念,培养初步的观察、判断和推理能力。

  3、使学生感受生活中的数学现象与事实,培养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情感。

  二、教学重点:

  会比较长短、高矮和轻重。

  三、教学难点:

  理解体会长短、高矮和轻重是相对的。

  四、课前准备:

  主题图、实物投影仪。

  五、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请一个小朋友上台和老师比身高,请学生说一说比的结果。说明:高和矮是比较的结果。今天老师要和小朋友一起比一比物体的长短、高矮和轻重,好吗?揭题。

  (二)思索探究

  1.比长短。

  (1)出示主题图,指导学生按一定顺序,从上往下观察主题图,说说图上画的是哪儿?从图中你能看到些什么?

  (2)观察两根跳绳,通过讨论和交流,弄清图上画的两根跳绳就是两个小朋友用的。

  (3)指导学生用在画画√的方法在书上比较两根跳绳的长短。

  (3)同桌交流比较的结果,相互说说自己是如何比较的,为全班交流做准备。

  (4)交流反馈,说说比较两根跳绳长短的方法,感受长短是比较的结果。

  (5)巩固:实物出示两组绳子的比较,你能比出他它们的长短吗?

  2.比高矮。

  (1)出示主题图,观察,说说图中两个小朋友谁高谁矮。

  (2)追问:从哪幅图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出两个人的高矮?学生汇报交流,体会高矮的基本方法。

  (3)请两个学生上来,照样子比一比。

  3.比轻重。

  (1)出示天平,进行介绍。

  (2)掂一掂钢笔和橡皮哪个重,然后放到天平上称一称,观察谁重。

  (3)看主题图,说明石榴和柿子是从树上采下来的,观察一下哪个重些。指名交流。

  4.体会比长短、高矮和轻重的方法。

  (1)提问:图中哪些物体之间还可以比一比长短与高矮?

  (2)组织小朋友先在小组内交流讨论,教师巡视指导,搜集讨论信息,以便有目的地指导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一上:“比一比”教学设计》摘要:立长短、高矮和轻重的观念,培养初步的观察、判断和推理能力。 3、使学生感受生活中的数学现象与事实,培养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情感。 二、教学重点: 会比较长短、高矮和轻重。 三、教学难点: 理解体会长短、高矮和...
相关文章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北师大:《操场上》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