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二上《2、3、4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

2015-07-08 作者: | 乘法 口诀 教学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经历编制2、3、4的乘法口诀的过程,知道乘法口诀的来源与意义,能熟记2、3、4的乘法口诀。

  (二)过程与方法

  熟练运用2、3、4的乘法口诀求积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体会学习乘法口诀的意义,感受乘法口诀的简洁美,增强民族自豪感。

  二、目标解析

  本课教学目标的定位是基于学生已初步认识了乘法,学会编制和运用5的乘法口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从乘法的意义入手,让学生经历2、3、4的乘法口诀的编制过程,加深对每句乘法口诀的理解,以便更好地掌握乘法口诀,并运用它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编制并熟记2、3、4的乘法口诀。

  教学难点:熟练运用2、3、4的乘法口诀求积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四、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等

  五、教学过程

  (一)回顾旧知,导入新课

  1.复习渗透

  (1)填空

  3+3=( )×( )   4+4+4=( ) ×( )   2+2=( ) ×( )

  (2)对口令

  开火车对5的乘法口诀。

  (3)口算

  2×5=   5×5=   5×1=   3×5=   5×4=

  2.揭示课题

  上节课我们一起学习了5的乘法口诀,这节课我们再来研究2、3、4的乘法口诀(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学生的学习活动应该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上。”因此,本课设计中从复习乘法的意义和5的乘法口诀入手,为新知做好知识和方法两方面的铺垫,体会乘法口诀的价值,初步感受口诀的简洁美。

  (二)创设情境,探究新知

  1.2的乘法口诀

  (1)课件出示一副乒乓球拍:一副乒乓球拍有几个?(2个)有几个2相加?(1个2)(课件演示渐变成点子图)1个2怎样用乘法算式表示?(板书:1×2=2 2×1=2)你会编一句乘法口诀吗?(板书:一二得二)

  (2)出示两副乒乓球拍:两副乒乓球拍有多少个?(4个)几个2相加?(2个2)(渐变成点子图)2个2怎样用乘法算式表示?(板书:2×2=4 )你会编口诀吗?(板书:二二得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二上“2、3、4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摘要:,感受乘法口诀的简洁美,增强民族自豪感。 二、目标解析 本课教学目标的定位是基于学生已初步认识了乘法,学会编制和运用5的乘法口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从乘法的意义入手,让学生经...
相关文章99乘法口诀表9的乘法口诀表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三)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五)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