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材分析

2015-07-08  | 黄山 三上 黄山市 

安徽省黄山市屯溪现代实验学校 唐浩瑛(初稿)

安徽省黄山市教科院 高娟娟(修改)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教研室 齐胜利(统稿)

  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包括:“倍”的概念认识,“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问题、“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问题。“倍”在小学数学里是一个重要概念,是在学生学习乘法与除法的基础上学习的,是学生第一次接触“整数倍”的概念。也是学生后续学习小数倍、分数(表示率)、百分数、比的内容的基础,也可以看成是对“整数倍”的拓展。但是,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倍的含义比较难理解。与学生在一年级就已掌握的“比大小”相比,倍虽然也反映两个数量之间的比较关系,但它反映的是两个数之间的比率关系,因而较之“比大小”更抽象一些。然而,它是建立乘法模型的情景之一。为了更好建立倍的概念,教材中把这部分内容是在从表内乘除法中移出,安排在学生掌握了表内乘法之后教学。一是使得学生学习的难度降低;二是教学用倍的知识解决问题(即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问题),不再受到所学乘、除法知识的限制,教学内容的呈现更具有逻辑性;三是集中教学用乘、除法解决含有“倍”数量关系的实际问题(例2和例3),有利于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加深对乘、除法含义的理解,了解所学习的知识有什么用处、如何用,从而逐步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单元教学目标:

  1.通过分类、观察、思考、交流、比较等活动,获得“倍”的概念的直观体验,理解“几倍”与“几个几”的联系,再结合除法从比较关系的角度对倍的概念进行再认识,逐步建立“倍”的概念。

  2.能解决“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注意让学生充分经历用语言描述问题、画图表征数量关系、列除法算式解决问题的过程,感受在比较倍数关系的各种量的倍数关系,感受几何直观的价值,并有目的有计划地教给学生利用图形描述和分析数学问题的方法,同时渗透正比例、反比例的思想。还应重视多元表征及其之间的转化,建立倍的模型思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材分析》摘要:系,因而较之比大小更抽象一些。然而,它是建立乘法模型的情景之一。为了更好建立倍的概念,教材中把这部分内容是在从表内乘除法中移出,安排在学生掌握了表内乘法之后教学。一是使得学生学习的难度降低;二是教学...
相关文章与一年级数学新教材“亲密接触”北师大:第五册《可能性》教材分析与教学建
乘法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乘法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