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

2015-07-08  |  

  【设计意图】以图片呈现,让学生通过直观地观察,以表象建立概念。从起初的“1份数不变,几份数变化”到“1份数变化,几份数不变”两个层次的推进,让学生体会“标准量”在变与不变比较中,强化概念的形成过程。

  2.想一想,说一说

  相同的图形没有放在一起,你还能看出它们的倍数关系吗?你是怎么想的?(找到其中的规律,渗透比例思想,并用苹果的总数与梨的总数进行比较进行检验。)

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

  ( )是( )的几倍。

  3.填一填

  图没了,你还会填吗?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6是3的( )倍。(因为6里面有2个3。)

  18是6的( )倍。

  ( )是5的2倍。

  4.画一画

  要求:画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画出你想研究的倍数关系。

  第一行画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

  第二行画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

  ①( )是( )的1倍。

  ②( )是( )的2倍。

  ③( )是( )的( )倍。

  5.反馈交流。 平台展示学生作品

  ①理解:两个量之间1倍的关系。

  ②分析:相同的2倍,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的个数和三上数学《倍的认识》教学设计(3)有什么不同?

  ③感悟:一个量是另一量几倍的关系时,辨析“标准量”和“比较量”的关系。

  【设计意图】练习的设计体现了层次性与思维性的提升。第1题通过排列整齐的分类图形,发现它们的倍数关系,体会标准量不一样,即使倍数相同,结果也是不同的;第2题物体穿插摆置,但又有规律,渗透了比例思想,可以从一组物体数量中,也可以从整体数量中发现它们的倍数关系,并可以互相检验;第3题脱离了形象物体的参照,抽象成数字,从感性提升到理性;第4题答案不唯一,让学生思维进行拓展,通过练习,沟通“倍”的概念与乘法意义之间的密切联系,帮助学生初步建立倍概念的知识链。

  6.有关“倍”的小故事:“成倍增长”

  师:“倍”不仅可以描述两个数之间的关系,它的威力也是无比的。不信,老师就讲一个故事给大家听,故事的名字叫《智者的工钱》。

  课件出示图片:

 

天数

1

2

3

4

10

20

21

28

29

30

31

钱数

1

2

4

8

5

6523

13046

130万元

260万元

520万元

1040

引导学生具体看一看第1天、第2天、第10天、第20天、第28天的钱数变化,感受钱增长速度之快。

列数据,摆事实:如果这个月是二十八天,就是一百三十万元;如果这个月是三十一天,就是一千零四十万元。(最后三天多出了900多万元。)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明道理,深思考:我们感兴趣的不是这个近乎无聊的故事,而是最后三天居然能够产出如此多的钱。也就是说,当一个事物到了成倍增长的时候,越是到最后,其威力是令人瞠目结舌。

好习惯,倍成长:当我们已经养成 一种好的习惯,(比如:上课坐姿端正、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等等)而这种好的习惯又能带给我们好处时,他所带给我们的益处是源源不断的!

【设计意图】将倍的知识渗透于故事中,将故事的道理渗透于生活中。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感受倍的威力,明白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人一生的作用:好的习惯可以成就一个人。将枯燥的德育教育赋予新的生命力,在若有所思中结束一堂课的学习,让学生回味无穷。

(四)回顾反思,梳理全课

师:今天你有什么收获。能举例说说吗?

结束语: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精神百倍、倍加努力、成绩倍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