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边形和梯形

(四年级上册)

四上数学:《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材介绍(5)

2015-07-08  |  

  2.加强作图步骤的具体指导。

  本单元涉及许多作图的内容,如画垂线、画长方形或正方形、画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高等。但教材中很少呈现文字的作图步骤与方法,所以教学时要加强作图的训练和指导,重视作图能力的培养。例如用三角尺过直线上一点画已知直线的垂线的步骤是:把三角尺的一条直角边与已知直线重合;沿着直线移动三角尺,使三角尺的直角顶点和直线上的已知点重合;从直角的顶点起,沿着另一条直角边画出的一条直线,就是已知直线的垂线(直角顶点是垂足)。而过直线外一点画已知直线的垂线,则可在前面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迁移类推,让他们自主去尝试画,并用自己的语言尝试概括画图的步骤和方法,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又如,在“做一做”中画已知直线的垂线的练习,教学时,要呈现不同位置的直线,让学生自己尝试去画,提高学生作图的灵活性。

  3.注重联系生活,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拓展教学的资源。

  教材在编排时,有意识地将数学学习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提供了大量的现实素材,设计了不少学以致用的习题。如借助于生活实物或原型分别引出平行四边形和梯形,要求学生思考和讨论怎样测定立定跳远的成绩、怎样挂画又快又正,怎样修路最近等,这些都能使学生体验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到数学的应用价值。但由于教材的容量有限,还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充分发挥这些素材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做好必要的充实和拓展。注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将视野从课堂拓宽到生活的空间,并引导他们去观察生活,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进一步认识和体会数学知识的重要用途,增强数学应用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