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边形和梯形

(四年级上册)

四上数学:《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材介绍(2)

2015-07-08  |  

  在认识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时,教材还分别安排了画高的练习。结合画垂线的经验及对高的认识,画出不同位置的高,深化对高的内涵的理解,逐步积累操作的活动经验,提高学生的作图能力,为今后进一步研究平面图形的相关知识作铺垫。

  4.加强知识的运用与解释。

  本单元教材注意联系实际,应用知识对相关现象作出简单的解释。例如,教学平行四边形的不稳定性时,教材呈现了拉吸管的三幅动态直观图,意在引导学生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发现平行四边形易变形、不稳定这一特性,并且在“做一做”中又让学生通过用四根小棒摆的活动来感受不唯一性,从而加深对平行四边形易变形这一特性的理解。而且通过伸缩门、升降机等生活实例,使学生体会这一特性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又如,通过让学生说说测量跳远成绩的方法,怎样挂画才能又正又快,怎样修路最近等问题或活动,让学生运用相关知识进行解释或说明,从而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四、具体内容

  (一)平行与垂直

  1.例1:认识平行与垂直。

  教材去掉了情境引入,直接通过学生在平面上画任意两条直线来引入,这样编排可引导学生体会在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位置关系有相交和不相交两种情况,就能比较好地回避了“重合”这种情况。分别教学平行和垂直,重点更突出、线索更清楚。

  教材第一次给出了平行的记法与读法,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符号意识,而且体现了数学的简洁之美,能够与第三学段的学习做好对接。后面量一量的活动意在通过测量,引导学生发现两条直线相交的两种情况,认识到垂直是在相交的一种特殊的位置关系,从而在感知与体验中建构垂直的概念。

  教材呈现了三组不同方向的垂直情况图,意在使学生通过观察、比较、思考,加深对垂直特征的理解,帮助学生建立垂直的表象。

  此外,还通过一些生活中的事例,来加深学生对平行和垂直的认识,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2.例2:画垂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