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游戏材料投放 养成幼儿良好思维习惯

2015-07-08  | 动脑 爱动 养成 

  思维游戏材料的质量取决于其科学性,视其是否符合各年龄阶段幼儿的认知特点,能否有效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养成爱动脑筋的习惯

  养成爱动脑筋的习惯,既有利于发展幼儿的智力因素,也有利于发展非智力因素,有利于幼儿的终身发展。

  比如,“逻辑狗”的卡片内容都是以知识为载体,对智慧进行挑战,需要动用智力才能解决问题。幼儿面对卡片时,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要主动解决问题,首先进行精细观察,然后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分析、综合,进而连接、推理、判断等。可见,它能促使幼儿动脑筋,而且是主动地动脑筋。

  另外,它还能让幼儿获得动脑筋的愉快,每一次强化都让幼儿尝到动脑筋的甜头。成功的喜悦是有效的激励,幼儿会觉得动脑筋是乐事而不是苦事。当幼儿总是获得积极的感受,又怎会不喜欢动脑筋呢?

  养成专注的习惯

  专注是成就学业和事业的重要因素,又是困扰不少幼儿的问题。很多学习障碍都是和缺乏专注直接相关的。专注需要从小培养,“逻辑狗”思维游戏材料对培养专注特别有效,因为它有利于优化专注的心理基础。

  专注的心理基础是“注意力”和“意志品质”,要求注意力能较快地集中,并保持有目的的集中状态,在此过程中,还要运用自我控制能力。“逻辑狗”思维游戏材料对幼儿的注意有特别的吸引力,原因是具有良好的视觉效果、挑战性、游戏性以及巧妙的操作方式、激励机制。幼儿一接触它,就很快被吸引,做完一张卡片就兴趣倍增,主动要求再做,而且越做越投入,越做越专心。

  最有意义的是,这种专心完全是主动性的,没有压力和强制,是幼儿自己想要找到答案,为此,幼儿自己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有目的地搜索、操作、检测,其乐融融。当然,这种积极的状态需要经常保持,才能养成专注的习惯。“逻辑狗”思维游戏材料的系列性和丰富性能促使这种积极状态持续下去,若持续使用它,必然有利于养成专注的习惯。

  养成精细观察的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通过游戏材料投放 养成幼儿良好思维习惯》摘要:都是和缺乏专注直接相关的。专注需要从小培养,逻辑狗思维游戏材料对培养专注特别有效,因为它有利于优化专注的心理基矗 专注的心理基础是注意力和意志品质,要求注意力能较快地集中,并保持有目的的集中状态,在此...
相关文章游戏过程中得到的启示怎样在幼儿园里培养好习惯
如何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主动学习小班角色游戏:给娃娃过生日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