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于新幼师专业成长的园本教研方式

2015-07-08  | 幼儿 成长 幼师 

  幼儿园新教师因其知识面广、观念新、可塑性强等特点,多为幼儿园重点培养对象,但同时他们在专业认同的形成、专业技能的掌握、专业素养的养成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惑。幼儿园实施文化浸入式、学练结合式、反思提升式的园本教研,能够有效地帮助他们走出困惑,促进其专业成长。

  教师的专业成长是指教师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研究、验证、发现,不断吸收同化各种新信息,从而建构整合自己的教育理念、形成新的教育能力的过程,伴随着教师职业生涯始终。当幼儿园新教师结束职前培养阶段进入在职工作阶段时,为了使这些新教师有效地实现角色的社会化、实现持续的专业成长,作为他们专业发展重要外部支持的幼儿园就应该且必须为他们提供切实的支持和帮助。

  一、新教师面临的专业成长困惑及其需要

  近几年,笔者所在幼儿园就进了不少新教师。在一次关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座谈会上,从老师们的交流中,我们感到部分新教师有着这样的困惑:“我是一个怎样的幼儿园教师?”“我期待成为一个怎样的幼儿园教师?”“专业的、优秀的幼儿园教师到底是怎样的?”反映了新教师在自身专业认同方面的疑惑与混乱。同时,我们了解到大部分新教师刚从幼师毕业,她们抱怨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过于单薄,技能知识过多,在教学实施中很难把握好幼儿的年龄特点。有少部分新教师甚至还存在把幼儿教育工作仅作为谋生手段的想法,这都反映了新教师专业素养方面的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要我们认真分析新教师究竟需要什么。

  (一)教师专业成长之始:专业认同的形成

  从心理学意义来讲,认同多指一种情感、态度乃至认识的移人过程,而教师专业认同多指教师对自己身为教师所具有的意义的整体看法。专业认同问题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中心问题之一,也是衡量一个职业专业化程度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教师专业成长始于其专业认同的形成。新教师们在座谈会上发出的部分疑问,反映了其专业认同形成中的一些困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适于新幼师专业成长的园本教研方式》摘要:笔者所在幼儿园就进了不少新教师。在一次关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座谈会上,从老师们的交流中,我们感到部分新教师有着这样的困惑:我是一个怎样的幼儿园教师?我期待成为一个怎样的幼儿园教师?专业的、优秀的幼儿园教师...
相关文章立足校本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如何制定幼儿园幼师个人专业发展计划
幼儿园教师如何参与幼儿园的教研活动幼儿教师如何参与园内教研活动
新版《幼儿园工作规程》
幼儿教师未解决研修中的困惑及对策
幼儿教师在艺术教学中存在的困惑
谈提高幼儿园教师教学反思
如何提高幼师教学反思能力
幼儿园教师如何写好教学反思
如何做好幼儿园保育工作
幼儿园环境布置的作用
幼儿园实习单位指导老师鉴定评语(四篇)
幼儿园实习单位鉴定意见(三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