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五下《因数与倍数》教材分析

2015-07-07  | 因数 倍数 公倍数 

浙江省诸暨市店口第一中心小学 许敏燕(初稿)

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教研室 汤 骥(统稿)

  鈥溡蚴氡妒澱庖坏ピ闹妒茄笆Р豢苫蛉钡幕 V埃丫傲艘欢ǖ恼叮缯娜鲜丁⒄乃脑蚧旌显怂慵捌溆τ谩1镜ピ徊饺鲜墩男灾剩饕澳谌莅ǎ阂蚴氡妒2、5和3的倍数的特征,质数与合数。因数、倍数、质数、合数等概念以及最大公因数、最小公倍数等内容都是初等数论的基础知识。数学一直被誉为鈥溈蒲У幕屎筲潱鄹挥準У幕屎筲潯5ピ闹蹲魑壑兜幕。切⊙Ы滩闹械闹匾谌荨R环矫妫胺质乇鹗茄霸挤帧⑼ǚ郑枰砸蚴⒈妒母拍钗。徊秸莆展蚴⒆畲蠊蚴凸妒⒆钚」妒母拍睿枰灾适⒑鲜母拍钗。闭莆2、5和3的倍数的特征。另一方面,学习了本单元的知识,能使学生加深对整数与整数除法的认识,加之这些知识比较抽象,而且概念间的联系非常紧密,所以也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一、与实验教材(《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五年级》,下同)的主要区别

  1.与实验教材相比,修订后的教材不再出现整除的概念,因数和倍数的概念由整数除法算式引出,而不是乘法,这样便于学生感知因数与倍数的本质内涵,领悟这两个概念不是针对整数乘法,而是反映整数除法中余数为0的情况,为后面找一个数的因数和倍数做准备。

  2.与实验教材相比,修订后的教材更加明确了因数与倍数的相互依存的关系。

  3.与实验教材相比,在学习2、5、3的倍数的特征时,修订后的教材均采用了百数表,这样使学生的探究学习更加开放,有利于提高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和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4.与实验教材相比,修订后的教材增加了两数之和的奇偶性的探讨,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获得数学活动的经验,丰富解决问题的策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版五下“因数与倍数”教材分析》摘要:学数学教材中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学习分数,特别是学习约分、通分,需要以因数、倍数的概念为基础,进一步掌握公因数、最大公因数和公倍数、最小公倍数的概念,需以质数、合数的概念为基础,同时掌握2、5和3的倍数...
相关文章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第一课时 因数与因数和倍数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因数与倍数第二《因数和倍数》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