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的认识

(五年级下册)

新人教版五下《长方体的认识》教学设计

2015-07-07 作者:斯翠梅 | 长方 长方体 教学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让学生掌握长方体的特征,认识长方体的长、宽、高。

  (二)过程与方法

  指导启发学生运用观察、测量等方法,探究长方体的有关特征,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动手操作的能力,并帮助学生建立更好的空间观念。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培养学生认真倾听他人意见,乐于与人合作,的良好心态,增强数学学习的兴趣。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长方体的特征,认识长方体的长、宽、高。

  教学难点:建立空间观念,形成立体图形的初步印象。

  三、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牙膏盒、魔方等实物,多媒体课件。

  学生准备:长方体实物、剪好书本第123页的长方体展开图。

  四、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旧知,导入新课

  教师:请同学们来回忆一下,我们学过哪些平面图形?

  (课件出示平行四边形、三角形等图形)交流后小结:这些平面图形都是由线段围成的。

  (课件出示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圆锥)你认识这些图形吗?

  它们都是由什么图形围成的呢?

  交流后小结:像这样由面围成的图形,都占有一定的空间,我们把他们叫做立体图形。比如墨水盒、魔方、牙膏这些物体的形状都是立体图形(出示实物),这节课,我们就来认识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立体图形鈥斺敵し教濉(板书课题)

  【设计新人教版五下《长方体的认识》教学设计意图】从点到线,从平面到立体,建立起知识之间的脉络。用学生熟悉的牙膏盒、魔方等实物引入长方体,充分说明长方体是现实世界中客观存在的。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现实世界,解决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提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这种设计符合儿童认识事物的规律,引起儿童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有利于教与学双方共同完成本节课的教学任务。

  (二)探究新知

  1.认识长方体各部分名称

  教师:请同学们拿出准备的长方体,用手摸一摸,你摸到了什么?

  教师小结说明:面;棱(面和面相交的线段叫做棱);顶点(棱和棱的交点叫做顶点)。

  再次课件演示长方体的面、棱、顶点,说一说加深印象。

  【设计意图】首先从学生的感性认识出发,让学生先用手摸,然后再给出长方体的面、顶点和棱,从整体上明确概念,建立起具象和抽象之间的有效联系。

  2.认识长方体的特征(分组合作学习)

  (1)小组明确目标后自由讨论

  教师:下面我们以四人小组为单位,来研究长方体的面、棱和顶点有些什么特征?(课件出示表格)

新人教版五下《长方体的认识》教学设计

  (2)交流汇报

  教师:谁能把你们小组的讨论结果汇报一下?

  (预设)学生:长方体有6个面,每个面都是长方形,也可能有两个相对的面是正方形。

  教师:你有这样的长方体吗?哪是相对的面?为了描述方便,一般称为左面、右面、上面、底面、前面和后面。(指实物回答)

  (预设)学生:长方体相对的面面积相等。

  教师:你怎么知道的?

  (预设)学生:我用剪刀把相对的面剪下来比较;我测量了相对面的长和宽,长和宽的长度分别是相等的。(师课件演示鈥溝喽缘拿嫦嗟肉潱

  教师:谁能说说棱的特点?

  (预设)学生:长方体有12条棱。

  教师:可以分成几组?

  (预设)学生:可以分成3组,每组有4条,每组的4条棱长度相等。(教师演示鈥溝喽岳庀嗟肉潱

  教师:你用什么办法来证明相对的棱长度相等?

  教师:谁再说说长方体的顶点?(长方体有8个顶点)

  (3)完善表格并小结

  教师:请你把教材第19页的表格填完成。

  学生先在教材上独立完成,再课件演示。

  教师:长方体就是由6个长方形围成的立体图形(特殊情况下有两个面是正方形)。在一个长方体中,相对的面完全相同,相对的棱长度相等。

  【设计意图】学生明确了概念,再进一步观察、动手,合作学习研究面、棱、顶点的特点,使学生亲身感知长方体这个立体图形,并在学习的过程中调动多感官参与学习,寻求多种途径和方法达到目的,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

  3.请你判断对错

  (1)长方体有6个面、12条棱和8个顶点。( )

  (2)相对的4条棱的长度都相等的物体一定是长方体。( )

  (3)长方体相交于同一顶点的3条棱的长度相等。( )

  【设计意图】这个穿插的小练习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能对长方体的特征有进一步的了解和巩固,也可以自然地引出下一个环节鈥斺敵し教宄ぁ⒖怼⒏叩娜鲜丁

  4.认识长方体的长、宽、高

  (1)辨析判断题,提出概念

  教师:从长方体的一个顶点出发有三条棱,这相交于一个顶点的三条棱的长度分别叫做长方体的长、宽、高。(课件出示概念)

  出示两个长方体(相同长方体两种不同的摆放位置),你能指着说一说这个长方体的长宽高吗?

  长方体的长、宽、高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变的,摆放的位置不同,长宽高也不同。

  (2)给棱分类

  根据这个知识,长方体的12条棱可以分成几组呢?(同一个顶点出发的长宽高为一组,可以分为4组)

  5.做一做,并认识长方体直观图

  (1)按教材要求做一做

新人教版五下《长方体的认识》教学设计

  (2)交流,认识长方体直观图

  教师:你看到了长方体的几个面?都是什么图形?

  (预设)学生:(1个、2个、3个)都是长方形的。

  学生:不对,从我这里看,它的左面和上面就是平行四边形。

  教师:同学们观察的非常细致。(课件演示直观图)我们在出示长方体的直观图时,除了前面和后面外,常常把其它各个面都画成平行四边形,但实际上是长方形。(教师课件出示立体图,看不见的棱用虚线来表示)

  【设计意图】从实物中抽象出几何图形,有效地发展了学生的空间观念,也教给学生识图的方法。

  (3)结合直观图,逐步减少棱,想象长方体的形状

  (课件演示)长方体长宽高分别为12厘米,7厘米,5厘米,完整直观图出示,逐步减少棱的条数。

  教师:咱们至少需要知道那几条棱长,才能想象出这个长方体的样子?

  (课件出示只有一组长宽高的长方体)

  教师:请你想象并比划一下,这是一个怎样的长方体?

  长宽高分别为12厘米,5厘米,5厘米(有两个面是正方形的长方体鈥斺斞栏嗪校

  长方体长宽高分别为5厘米,5厘米,5厘米(魔方,其实也是个正方体)。

  长方体长宽高分别为5厘米,4厘米,1厘米(扁扁的长方体鈥斺敾鸩窈校

  【设计意图】从抽象的几何图形回到生活中的物体原型,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适当出示正方体,为下一节课做铺垫。

  (三)巩固应用

  1.教材第21页《练习五》第1题

新人教版五下《长方体的认识》教学设计

  2.教材第21页《练习五》第6题

新人教版五下《长方体的认识》教学设计

  (四)小结收获

  教师: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同学们展开想象,如果给你一点,学了这节课你会联想到什么?(由一点引出的三条线段)由这三条线段你会想到什么?(三个面)继续想象:(由三个面可以想到它们相对的三个面形成一个长方体)。

  【设计意图】使学生建立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的知识体系,形成知识网络。

  (五)课后作业

  教材第21页《练习五》第2题、第3题、第7题、第8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版五下“长方体的认识”教学设计》摘要:些平面图形都是由线段围成的。 课件出示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圆锥你认识这些图形吗? 它们都是由什么图形围成的呢? 交流后小结:像这样由面围成的图形,都占有一定的空间,我们把他们叫做立体图形。比如墨水盒、...
相关文章《长方体和正方体》认识教学设计长方体、正方体的认识
造房子求长正方体棱长和及相应练习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