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

2015-07-07  |  

  (让学生先找一找单位“1”,然后再列式计算。)

  【设计意图】呈现生活情境,引导学生观察思考“鹅的只数是鸭的几分之几?”,使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以原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经历独立思考、小组交流等环节,鼓励学生大胆地呈现个性化的理解。通过比较分析沟通新旧知识间的联系,引导学生自主得出结论,加深了对“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理解。

  2.理解把低级单位的名数改写成用分数表示的高级单位名数。

  (1)出示题目9 cm=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dm。

  教师:根据以往的方法,这道题该如何解决?当两数相除得不到整数商时,商应该如何表示?

  学生尝试自主练习。

  练习完成后师生交流讨论。

  (2)比较这道题与本节课开始时的第1题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相同点:都是低级单位换算成高级单位,都是用进率去除得到结果。

  不同点:第1题当中的数值都可以除尽,商是整数。这道题中的数值不能除尽,商用分数表示。

  得到答案:可以用9÷10=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得到9 cm=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 dm。

  (3)教师:想想这个例题能用今天所学的知识来解决吗?

  (回顾今天所学的课题,学生交流讨论。)

  引导学生说出9 cm=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dm就是求9 cm是10 cm(10是进率)的几分之几,也可以用9÷10=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所以9 cm=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 dm。

  教师小结:把低级单位的名数换算成高级单位的名数,都用进率去除,能除尽时商用整数表示,除不尽时商用分数表示。

  (4)自主练习。

  79 dm=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m; 56 cm2=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dm2; 133 dm3=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m3。

  (让学生在做之前说一说每题各个单位间的进率。)

  【设计意图】通过把知识以不同的方式呈现,让学生会熟练运用所学的知识,从而加深学生对“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理解。

  (三)课堂练习,强化新知

  1.一个3平方米的花坛,种4种花朵,每种花平均占地多少平方米?如果种5种花呢?(用分数表示)

  2.五(1)班共有17幅书法作品参加学校的书法比赛,其中4幅作品从全校255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获奖。

  (1)五(1)班获奖作品占全班参赛作品的几分之几?

  (2)五(1)班参赛作品占全校参赛作品的几分之几?

  (在做之前,让学生说说两小题中的单位“1”分别是什么?)

  3.单位换算。

  53 mL=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L; 23千克=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吨;

  13秒=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分; 48公顷=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平方千米。

  【设计意图】通过多层次的练习,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认识与理解,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概括和归纳能力。练习的设计密切联系教学的重难点,同时习题的编排体现由易到难的层次性,选取的素材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具有一定的生活实用性。

  (四)课堂小结,回顾全课

  1.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问题的解答方法是什么?

  (先找题中的单位“1”,然后以单位“1”作除数进行除法计算。)

  2.把低级单位名数改写成高级单位名数,如果得不到整数商,该如何表示?

  (让学生注意改写两个单位间的进率。)

  【设计意图】通过回顾,强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要求学生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计算方法,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符号表达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