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加法和减法》教材分析

2015-07-07  | 减法 分数 五下 

  本单元的内容是在学生掌握了整数、小数的加、减法的意义及其计算方法,分数的意义和性质以及三年级上册学习的简单的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分数加、减法是数学运算的重要基础知识之一,能否掌握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是评价学生是否具备良好的运算能力、拥有良好数感的一项重要指标。

  一、与实验教材(《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五年级》,下同)的主要区别

  1.在同一例题中同时开展分数加、减法的教学。与实验教材相比,新增把同分母分数加、减法安排在一个例题进行教学的内容。这样,无论是同分母分数加、减法,还是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教材都只安排了一个例题,有利于强化学生对分数加、减法含义的理解,同时提高计算教学的有效性。

  2.同分母分数连加、连减不再单独安排例题,而是把同分母分数连加、连减的题目直接放在练习中,让学生运用已学知识自主探索完成。

  3.加强对算理的概括总结。例如,在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交流,用一句话概括计算法则。对于异分母分数加、减法计算法则,则是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以文字形式对其进行概括和总结。这既是计算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数学自身发展的需要。

  4.新增加问题解决──鈥満扰D涛侍忖潯=滩某氏至私饩鑫侍獾囊话悴街瑁赣眉负沃惫劢饩鑫侍獾牟呗浴

  二、教材例题分析

  本单元的学习内容有:同分母分数加、减法,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分数加减混合运算以及整数加法的运算定律推广到分数。具体分析如下:

  (一)同分母分数加、减法

  例1: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含义,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教材选择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分吃圆形大饼)作为素材,引出两个问题,分别教学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第(1)题教学同分母分数加法,教材注意结合直观图示引导学生从分数意义的角度来理解算理,也就是明确鈥湻质ノ幌嗤姆质梢灾苯酉嗉逾潱诖嘶∩瞎娣妒樾垂蹋佣迪盅扑阌稍唇柚行跃樯仙嚼斫馑憷淼睦硇匀鲜兜姆稍尽M苯岷现惫弁迹寡宄乜吹剑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加法和减法》教材分析就是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加法和减法》教材分析,由此引出:鈥溂扑愕慕峁茉挤值囊汲勺罴蚍质潯5冢2)题教学同分母分数减法,基于之前的学习经验,这道题直接提出鈥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加法和减法》教材分析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加法和减法》教材分析可以直接相减吗?鈥澣醚诶斫馑憷淼幕∩献灾骷扑悖扑愕慕峁惨罴蚍质=岷侠夂驼蛹醴ǖ暮澹醚党龇质蛹醴ǖ暮濉W詈笕醚ü涣鳎芙崃礁鏊闶降墓餐悖⒂眉蚪嗟挠镅愿爬ǔ鐾帜阜质印⒓醴ǖ募扑惴ㄔ颉b溩鲆蛔鲡澋1题,配合直观图,进一步强化对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算理的理解。第2题,巩固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版五下“分数的加法和减法”教材分析》摘要:数连加、连减不再单独安排例题,而是把同分母分数连加、连减的题目直接放在练习中,让学生运用已学知识自主探索完成。 3.加强对算理的概括总结。例如,在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交流,用一句话概括...
相关文章简单的分数加法北师大:《折纸》教案(六)
北师大:《分数加减法》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同分母分数加、减法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