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两个宝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语文一上:《人有两个宝》教学设计之五

2015-07-06  | 图中 两个 字音 

  一、教材分析:

  本课是根据陶行知的《头脑相长歌》改写的一首儿歌。共六行三句话,语言朴实无华,内容通俗易懂,符合儿童的口语习惯,便于背诵。

  二、教学目标:

  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能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和背诵课文。复习巩固汉语拼音,学会8个生字,认识7个二类字,理解生字新词的意义。让学生知道人的双手和大脑的作用是很大的,体会动脑又动手的乐趣,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培养学生用脑用手的习惯。

  三、教学重难点:

  朗读课文,理解课文,背诵课文。

  四、教学准备:

  课件、生字卡片。

  五、学习过程:

  (一)揭示课题。

  1.小朋友们猜猜看,世界上谁的本领最大?(人。)是的,我们生活中吃的粮食、穿的衣服、住的房子、走的大路,还有汽车、火车、轮船、飞机……都是人的劳动创造出来的。人有这么大的本领全靠两个宝贝呢!(揭示课题:人有两个宝。)

  2.齐读课题。(注意读准字音,强调“两个”。)

  3.“宝”就是指宝贝,小朋友们一定很想知道,人的两个宝贝是什么?你能从图中看出来吗?(出示投影胶片,启发学生说一说,图中的小朋友们都在做些什么?)

  4.教师小结:做任何事都要用脑来思考,用双手来做,双手和大脑就是人的两个宝。

  (二)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1.学生轻声自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

  2.(出示词语卡片:双手大脑创造才能用手用脑做工思考。)指名读,教师检查其读音。

  3.学生再读课文。

  4.指名分读句子。

  (1)课文共有几个小句号?有几个小句号就有几句话。(共有三句话。)

  (2)指名分读句子。评读。(要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不多字、不漏字。)

  (3)比赛读。(要流利,不拖调。)

  5.打乱生字卡片,抽认读。组成词语读。齐读。

  (三)指导学习书写汉字。

  1.指导识记字形。

  2.学生按笔顺进行描红。

  3.重点指导“捺”的写法:起笔要轻,捺要有脚,略停稍重写脚跟,然后轻轻提笔写脚尖。(教师板书描红“人、个、大”中的“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一上:“人有两个宝”教学设计之五》摘要:朋友们猜猜看,世界上谁的本领最大?(人。)是的,我们生活中吃的粮食、穿的衣服、住的房子、走的大路,还有汽车、火车、轮船、飞机……都是人的劳动创造出来的。人有这么大的本领全靠两个宝贝呢!(揭示课...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应变性——小学语文教学设计的新视角
人教:《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二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七》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