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第一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

2015-07-02  | 教研 工作 教龄 

  一、指导思想

  围绕园教育工作、区教研室工作重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园本课程为抓手、区督导验收为契机, 结合我们小班教研组的实际情况,深化幼教课程改革,以角色游戏材料提供为研究重点,通过多样式的教研组活动进行实践研究、案例研究,解决计划实施与课程园本化开发中,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本组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从而提高课堂质量,促进幼儿主动发展,使本组教师的专业水平有新的提升。

  二、幼儿园教育教学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1、班级设置情况

  本学期我们小班组共有4个班级,分别是总部两个分部两个,其中教师8名,保育员为两名。

  2、师资情况

  优势:

  今年我园小班共有教师8名,,教龄在10年以上的教师有2名,具有比较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比较精炼的教学专业能力,在实践研究方面已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能发挥自身的榜样和辐射作用,帮助新教师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更快、更有效地投入班级工作。30岁以下青年教师居多,其中5年以上教龄的教师有2位,她们工作责任心强,踏实肯干,肯钻研会反思,积累了一定有效的班级管理经验,在教学方面的能力也在日益增长,课堂教学专业技能还需进一步提高;4年内的教师有3名,她们年轻,好学、善于接受新知识、新理念,工作态度较认真,并敢于在实践中大胆地进行尝试。

  弱势:

  1、老师们的理论水平还不够高,对活动的分析和反思还不够深入。

  2、老师的课堂设计能力和课堂组织与实施能力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3、教师参与研讨的主动性、积极性,教师的研究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4、环境创设中角色游戏环境的创设以及材料提供不够丰富,限制了幼儿在操作中的行为、表现的能力。

  3、幼儿、家长情况

  我班幼儿的家长对我们的工作比较支持,能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但有很较多家长工作较忙,都将教育孩子的责任都推给了爷爷奶奶,对孩子的科学教育是不够的,而且祖辈对孩子的事太过包揽,希望通过更密切的家园配合,使我们的孩子有更大的进步也更活跃。

  (二)、研究现状

  优势:

  孩子们对老师投放的材料有操作的兴趣,对待新鲜事物也比较积极,兴趣浓厚。

  弱势:

  幼儿园刚入园,不够了解游戏规则,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占有欲都很强,没有和同伴一起游戏的意识,常出现争抢玩具的现象。

  三、工作目标

  1、通过园本教研,提高教师在角色游戏中的指导能力。

  2、领悟新教材内涵,加强幼儿园课程实施与建设

  四、内容措施

  (一)专题研究:角色游戏的材料投放,引发幼儿游戏兴趣的策略研究

  措施:

  1、工作中实践探索

  各班投放角色游戏材料,观察幼儿游戏情况,进行多次调整,激发幼儿操作的兴趣。

  2、教研活动中进行研讨

  ①阶段性学习:小班幼儿学科目标的学习、怎样开展角色游戏、角色游戏材料的投放、教师的指导与观察。

  ②实践中观摩研讨

  ③案例交流

  ④中期总结交流

  (二)常规研究:领悟新教材内涵,加强幼儿园课程实施与建设

  措施:

  1、加强幼儿的常规管理,细化各项常规要求,为幼儿形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打下基础。加强教师的教学、班级常规管理,合理科学地安排幼儿的一日生活,逐步提高保教质量。

  2、加强教研组的常规管理,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

  3、抓住教学时间问题:角色游戏与区角游戏相融合等问题,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探索活动区中教师的观察和指导策略,活动区材料的提供,提升教师素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第一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摘要:学方面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本组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从而提高课堂质量,促进幼儿主动发展,使本组教师的专业水平有新的提升。 二、幼儿园教育教学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1、班级设置情况 本学期我们小班组...
相关文章浅谈业务园长在教研管理中的主要任务蒙氏教研组工作计划
双语教研组总结2005年度第二学期小班段教研组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