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中的大学问 看瓶底数字知使用方式

2015-07-02  | 塑料 塑料瓶 容器 

  矿泉水、碳酸饮料、果汁饮品。这些平常随处可见的各种塑料胶瓶,虽然只是躺在各个角落、垃圾桶,但你可知道这其中大有学问?把塑料瓶倒过来就可以看到瓶底的塑料回收标志,即一个印刻在容器底部的小小的三角符号,三角框内有从1至7不等的数字,每个数字都如同容器的身份证,代表着不同的塑料制品。接下来就是科普时间,了解一下这些编号,及其所代表着的塑料瓶的性质和使用方式吧。

塑料瓶中的大学问 看瓶底数字知使用方式

  鈥01鈥澓韧昃投

  鈥01鈥 代表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最常用于制作矿泉水、碳酸饮料等瓶装饮料中。为大家所熟知的是,由这种材质制成的饮料瓶不能装热水,只适合装暖饮或冻饮,装高温液体或加热则易变形,溶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科学家同时发现,这种塑料制品使用超过10个月后,可能释放出致癌物。因此建议喝光了的饮料瓶就丢掉,不要再用来作为水杯,或是储物容器。以免对健康造成危害,得不偿失。

  鈥02鈥澆唤ㄒ樽魇⑺镁

  鈥02鈥 代表HDPE(高密度聚乙烯),装有清洁用品、沐浴产品的塑料容器或是在商场中通用的塑料袋多是此种材质制成。可耐110℃的高温,若标明用于食物则可用来盛装食品。盛装清洁用品、沐浴产品的塑料容器可在小心清洁后重复使用,但常因不好清洗,留下残留,从而变成细菌的温床。如帖子提到的,不同于其他的饮料瓶,4L装的农夫山泉底部标记为02。虽然看上去比一般的矿泉水瓶牢固很多,但也不建议用来做盛水的用具,长期使用有害物质产生的可能性很大。

  鈥03鈥澢虿灰盟苋

  鈥03鈥 代表PVC(聚氯乙烯),常见于雨衣、塑料膜。用该材质制成的塑料制品易产生两种有毒有害物质:一是生产过程中没有被完全聚合的单分子氯乙烯,二是增塑剂中的有害物质。这两种物质在遇到高温和油脂时容易析出,若是不慎进入人体,容易致癌。故很少用于食品包装,若碰巧遇到,千万不要让它受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塑料瓶中的大学问 看瓶底数字知使用方式》摘要:热则易变形,溶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科学家同时发现,这种塑料制品使用超过10个月后,可能释放出致癌物。因此建议喝光了的饮料瓶就丢掉,不要再用来作为水杯,或是储物容器。以免对健康造成危害,得不偿失。 02不建...
相关文章矿泉水瓶重复使用有害健康摇瓶子听声音
亲子游戏-爸爸妈妈和孩子玩打水战矿泉水瓶重复装水可生致癌物
这些零食尽量别给宝宝吃 最不适合给宝宝吃的零食
这六种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你家孩子还在吃吗
食品安全家长多留心 提防“病从口入”
父母给孩子选择食品的要领
塑料容器或致儿童导致儿童体脂过高
易使儿童窒息的十种食物
“危险食物” 果冻排首位
购儿童专用食品需看清成分
儿童饮食小心这7种含铝食物
爱吃肉会让孩子智商下降 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