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烧的开水重复加热可以喝吗

2015-07-02  | 亚硝酸 自来 亚硝酸钠 

  有人说喝了过期的水会引发肠胃炎,煮沸太久的水里还含有很多亚硝酸盐鈥︹δ训兰依锏乃疾荒芎攘寺穑

家里烧的开水重复加热可以喝吗

  说法一:

  水烧开后应继续煮沸3分钟,这样才能除去自来水里的氯化物。

  真相:

  自来水烧开后确实应继续煮沸,但不需要等3分钟,差不多一两分钟就可以了。因为自来水在加工的时候,都会经过氯化处理消毒,烧开后再小火烧一下有利于残留氯的挥发。而自来水中本身就含有一些有机物,煮沸过程中会形成钙物质,但钙本身不会随水汽飘走,而是一直在水中,烧的时间越长,越有利于水中钙的沉淀。

  说法二:

  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这种水由于反复煮沸,会导致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增多,有毒的亚硝酸盐还会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真相:

  重复加热对水的质量本身不会有任何损坏,它只能起到加热、灭菌杀菌的作用,对水的品质不会有影响。至于所谓的产生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则完全没有依据。

  鈥溠窍跛嵫吴澥且焕辔藁衔锏淖艹疲饕秆窍跛崮啤Q窍跛崮莆段⑾蹋兹苡谒夤奂白涛队胧逞蜗嗨疲诠ひ怠⒔ㄖ抵泄阄褂茫饫嘀破分幸苍市硭鞣⑸料蘖渴褂茫捎谘窍跛嵫我鹗澄镏卸镜幕式细撸虼斯叶匝窍跛嵫蔚氖褂糜醒细竦目刂啤

  自来水中怎么会有这种物质呢?原因是,人们饮用的水来自天然的地表水或地下水。因为硝酸盐、亚硝酸盐易溶于水,地表水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也可能会慢慢渗透到地下水中;另外,水源中含有的硝酸盐,也有可能被微生物污染,转变为亚硝酸盐。

  虽然亚硝酸盐致癌,但通过水中的亚硝酸盐致癌,还真不容易。一般人体对亚硝酸盐的一次性安全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2毫克,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亚硝酸盐含量不超过10毫克/升,如果你一次性饮水不超过10升,那么就是安全的。

  至于千滚水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升高的说法只是一种推测。因为此前有权威媒体披露,千滚水的亚硝酸盐含量甚至比矿泉水还低。

  说法三:

  一杯水的寿命最长16小时,隔夜水里的细菌总数比生饮自来水还要高。

  真相:

  在80度以上时,水是绝对安全的。因为80度以上的温度具有杀死微生物的作用。水温在降至60度以下,水环境就非常适合细菌生长繁殖。但多久会变质,会不适合饮用,其实没有固定的时间,因为它还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比如外界温度,在夏季,气温超过30度,空气湿度又较高,细菌繁殖较快,极易被污染而引起人体腹泻。所以,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别喝,冬季的隔夜水也最好装在一个有盖的容器中,比如暖水瓶。

  网上流传的烧开的水保质期只有16小时目前并无相关实验和数据证明,只不过烧开的水不宜放置太久,即使没有保质期,过了好几天的开水最好别再饮用。桶装纯净水建议一周内喝完。在使用饮水机饮水时,最好喝烧开的水,因为饮水机放置较长时间,凉水微生物数量很可能超标。

  真相:降至60度以下的开水,非常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但没有证实多久的固定时间会让开水变质,这还会受到诸多客观环境的影响。网传的鈥溕湛V势谥挥16小时鈥澞壳安⑽尴喙厥笛楹褪葜っ鳎徊还湛乃灰朔胖锰茫胖煤眉柑斓目詈没故潜鹪僖谩

  而重复加热对水的质量本身不会有任何损坏,对水的品质也不会有影响。至于产生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那更是有些危言耸听的味了。

  真相还是告诉大家,面对现在宝贵的水,我们还是别太挑了!家里烧的开水还是可以好好喝的,只是不要让它被鈥溇簿测澐胖锰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里烧的开水重复加热可以喝吗》摘要:热、灭菌杀菌的作用,对水的品质不会有影响。至于所谓的产生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则完全没有依据。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味微咸,易溶于水,外观及滋味与食盐相似,在工业、建...
相关文章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制作辅食吗哪几种开水儿童不宜喝?
人工喂养:了解奶瓶的配件微波炉热牛奶破坏营养成分
这些零食尽量别给宝宝吃 最不适合给宝宝吃的零食
这六种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你家孩子还在吃吗
食品安全家长多留心 提防“病从口入”
父母给孩子选择食品的要领
塑料容器或致儿童导致儿童体脂过高
易使儿童窒息的十种食物
“危险食物” 果冻排首位
购儿童专用食品需看清成分
儿童饮食小心这7种含铝食物
爱吃肉会让孩子智商下降 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