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靠什么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二下:《远行靠什么》教学设计之一

2015-06-30  | 二下 教学 认读 

  一、教学目标:

  基础知识:会认16个字,能够初步了解交通工具的发展史。

  基本技能:学习积累成语,培养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的能力,促进相互合作。

  思想教育:使学生通过了解交通工具的发展史,明白科学技术的重大作用,激发学生学科学的热情。

  二、教学重难点:

  使学生能够初步了解交通工具的发展历程,感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理。

  三、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查阅各类交通工具的资料

  教师准备:生字卡片,课文挂图,收集相关的交通工具资料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揭示课题

  师:同学们,上一节课我们一块学习了《南辕北辙》,大家学得很认真,老师也非常满意。今天咱们一起来学习表现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文章,希望大家喜欢。(板书:远行靠什么)学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划出不认识的字,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解决。

  2、听录音范读课文,让学生特别注意自己不认识的字和难读的句子。(读完后学生提出难读的句子,教师再多读几遍。)

  3、检查生字认读情况。

  a、齐认读生字卡片。

  b、开火车读,试着读出后组词或练习说话

  c、利用学具,进行识字游戏。

  4、学生自由朗读课文。(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如自己读、同桌一块读、四人开火车读等。)

  (三)学习书写生字

  1、注意读准生字的读音。

  2、给字分家。

  分别找出左右结构的字,上下结构的字,独体字。

  3、让学生说说生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及与形近字的区别。

  4、师范写。

  5、学生练习书写。

  (四)猜字游戏

  师:现在我们来做一个游戏,(师拿着卡片)这些卡片上的字都是《远行靠什么》这一课中的生字,老师从这些卡片中随便抽取一张,你来猜猜是哪个字?看谁是认字的小能手。

  (五)导入课文

  师:你们放假的时候,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哪些地方玩过、旅行过吗?是怎么去的?这一节课我们继续讨论《远行靠什么》这一课,请同学们打开课文。

  (六)学习课文

  1、师:现在请同学们把课言语默读一遍,在默读的时候,找出课文中表示时间的词语。像在第一个自然段,老师就找到了鈥溩畛踱澱飧霰硎臼奔涞拇视铮忝窃僬乙徽摇

  (学生边默读边划出表示时间的词语。)

  2、(出示小黑板)师:在这些时间里,人们远行靠的是什么?

  (学生回答,并指名学生读对应的段落。)

  3、(出示课文挂图)师:同学们观察一下,这些交通工具都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生:它们的速度越来越快,远行用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这些交通工具越来越先进了。)

  4、师:是啊,现在人们又发明了电力机车、核潜艇、磁悬浮列车、太阳能汽车、宇宙飞船和航天飞机,老师去找了一下这方面的资料。(出示图片并介绍,齐读第6自然段。)

  5、师:老师也请同学们回去的时候去找资料了,哪些同学有收集到了,请到台上来介绍一下。(学生介绍自己收集的图片。)

  6、师:同学们想一想,这些交通工具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

  (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师: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现在应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掌握更多的本领,将来为祖国做贡献。

  7、齐读课文。

  8、师:你喜欢哪一个自然段就把它读给同学们听一听。

  9、师:学完了这篇课文后,你学到了什么?还有什么想知道的?

  (七)拓展练习

  师:你认为未来的交通工具什么样?画出来向同学们介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下:“远行靠什么”教学设计之一》摘要:发展史,明白科学技术的重大作用,激发学生学科学的热情。 二、教学重难点: 使学生能够初步了解交通工具的发展历程,感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理。 三、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查阅各类交通工具的资料 教师准备...
相关文章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北师大:《远行*什么》教学设计
北师大:《远行*什么》第二课时教学设计北师大:《近似数》评课稿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