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方面来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2015-06-30  | 小学 小兴安岭 小学生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鈥澬巳な且恢治扌蔚牧α浚芡贫角笮轮寡苛业那笾佣擅羧竦乃嘉Α⒎岣坏南胂罅图崛偷囊庵玖ΑE嘌难靶巳ぃ岣呓萄е柿浚敲恳晃唤淌γ媪俚闹匾难芯靠翁狻P⊙Ы锥问且桓鋈私邮苷嫜暗目迹⊙哂屑康目伤苄裕⊙Ы锥蔚难敖云湟簧匾挠跋臁E嘌⊙坝镂牡男巳ぃ浣窈蟮难按蛳录崾档幕。缘糜任匾K曰平刂式逃捅匦朐銮坑镂目翁媒萄У娜の缎裕岷涎暗奶氐悖岣哐杂镂难暗男巳ぁ?梢源右韵滤母龇矫胬刺岣吆团嘌⊙杂镂难暗男巳ぁ

  一、 抓好预习环节,诱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课前认真预习的习惯是提高小学生学习语文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在指导学生预习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灵活运用。鼓励学生采取自己的学习方法,主动地学习知识。

  例如在指导学生预习《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时,我进行了这样的谈话:这篇课文的作者用朴素而优美的语言描述了我国东北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美丽景色和丰富物产。文中描写的画面引人入胜,令人遐想,我们读了以后仿佛走进了美丽的北国。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先认真地读读课文,想象一下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不同画面。检查预习情况时,我发现同学们预习得都很好,还有的同学把自己阅读的感觉画了出来。我及时表扬了这些同学,并结合讲读课文内容引导大家读、议、欣赏。

  二、创新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语文学科性质决定课堂上要充满朗朗的读书声,学生在读中感悟、在读中领会。教学过程中可以穿插不同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教学的内容:

  (1)想象法:教师有表情朗读的同时,发挥想象、调动听觉、嗅觉、味觉来感知课文中的感情,使学生鈥溔肫渚斥潱溁崞湟忖潯

  (2)表演法:让小学生扮演课文中的人物,亲自感受文中的情境,使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个生动、直观的理解。

  (3)比较法:根据新旧知识的联系点、相同点,采取类比的方法,让学生找出同类型不同文章在内容和形式上的相同和不同点,开拓思维空间。

  (4)故事法: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是容易接受生动有趣的东西。挑选一些与课文有关的故事,激起他们的兴趣。

  三、建立新型师生关系,重视师生情感交流,培养学习兴趣,保持求知欲。

  (1)合作的师生关系:就是要求教师不以教育者自居,不以强制的手段鈥斺斞党狻⑿呷琛⑾蚣页じ孀吹壤辞科妊永鲜Φ囊庵荆θ醚忠獠渭拥浇淌投餐械慕萄Щ疃欣础

  (2)互动的师生关系:鈥溄淌萄в腥惹椤⒂蟹椒ㄢ啋学生学习主动、学习成绩提高鈫捊淌Ω芄奈栌氡薏摺⒔萄细泳媲缶b

  (3)融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关心,会激起学生的学习动力;对学生鼓励,会引发学生的学习信心。

  四、开展语文课外活动,激发学习兴趣

  语文教学实施创新教育,不应局限于课堂上,束缚在教材中,限制在教师的可控圈内,要敢于走出课堂、走出教室,有计划有组织地展开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活动,加强课外阅读,举办课外故事会等,不断拓宽学生知识的视野,要让学生在活动中经受各方面的锻炼和考验。

  总结

  小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与发展,除了创设快乐学习情景,有效地引导进行成功体验外,迁移和呵护也非常重要。作为教师,在注重培养和发展他们个性的同时,还要善于学会把他们的兴趣进行迁移,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语文学习上来。培养兴趣和育人一样,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放手不问。谁有耐心,谁有方法,谁就会培养成功。只要我们能正视小学生的实际,从语文教育的特点出发,积极探索小学生兴趣培养与发展的新思路,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目标:让全体小学生都喜爱语文课,都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个方面来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摘要:,主动地学习知识。 例如在指导学生预习《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时,我进行了这样的谈话:这篇课文的作者用朴素而优美的语言描述了我国东北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美丽景色和丰富物产。文中描写的画面引人入胜,令人遐想...
相关文章谈谈如何提高小学生的作文能力小学作文教学感悟
浅谈激发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