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发展性评价实施策略

2015-06-29  | 发展性 发展 幼儿 

  幼儿发展性评价观念已成为幼儿园课程改革中的主导思想。但对如何在幼儿园中实施发展性评价却少有操作层面上的研究。我们知道,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对发展性评价的基本观念的认同并没有问题,但由于他们缺乏切实有效的发展性评价实施策略,从而使其行为滞后于其观念的进步。因此,我们需要重新考虑对幼儿的评价、幼儿在课程改革中的发展。

  一、幼儿发展评价及其改进策略

  对幼儿的评价不是为了评价而评价,而是为了诊断和改进教育教学,促进幼儿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高和发展:一是为发展而评价。其旨趣在于幼儿个体本身,目的是教育者不断改进实践,通过不间断的评价过程,追求不同幼儿的多元成长;二是对发展的评价。始终以幼儿发展为指向,发现不同阶段幼儿成长的现状,并将之作为下一阶段的起点;三是在发展中评价。追寻幼儿发展的轨迹,教师、家长、幼儿等多方评价主体的参与,并使他们在评价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为实现这种评价的转变,我们经过三年研发,将原来使用的“幼儿综合素质评定”发展为“幼儿多元成长记录”。研究、探索的过程不仅使我们的评价观念进一步深化,而且对教学评价实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一)改进前的问题

  一是对幼儿评价理解的不够深入,不能满足幼儿发展的需求,较多地注重结果评价,以区分评价对象的优良程度为目的,重视评价分等鉴定的功能。比如,用等级评价的方式评定孩子在某一方面的状况,按优、良、中、差(或a、b、c、d,或好、较好、一般、较差等)来分,等等。

  二是与新的观念有较大的冲突,较多地关注对幼儿知识获得情况的评价。比如,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学科领域的角度确定评价指标。

  三是直接影响了家长对幼儿成长的价值判断,结果是家长每天关注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学会多少儿歌,会做多少计算题,得了几朵小红花等等。同时采用横向比较的方式,不仅挫伤了幼儿的自信心,也给家长带来了一些消极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发展性评价实施策略》摘要:观念的进步。因此,我们需要重新考虑对幼儿的评价、幼儿在课程改革中的发展。 一、幼儿发展评价及其改进策略 对幼儿的评价不是为了评价而评价,而是为了诊断和改进教育教学,促进幼儿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高和发展:一是...
相关文章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论发展性幼儿教师评价的实施策略
初探小学语文发展性评价的特点、策略对实施发展性评价的几点思考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