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各单元复习要点

2015-06-26  | 少先队 竺可桢 造林 

第一单元课文要点

  1. 本学期要求我们掌握的学习习惯:①坚持写日记、②爱护图书。

  2. 《走,我们去植树》是一首诗歌,全诗描绘了少先队员积极参加植树活动的情景,告诉我们植树造林的重要性,表达了少先队员植树造林,改造自然的决心。

  3. 植树的好处是:①树是“绿色工厂”,能给我们送来清新的空气②能绿化祖国③能改造自然环境,为人类造福。

  4. 开头与结尾的关系是首尾呼应,这样写的好处是表明了少先队员植树造林的决心。

  5. “绿色工厂”是指树木有光合作用,“绿色宝库”指森林,“绿色的希望”指沙退鸟舞。

  6. 《第一朵杏花》讲了我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的故事,赞扬了他一丝不苟的科学研究态度,说明了只有通过精确、细致的观察,才能掌握事物变化的规律。

  7. 读下面的两句话,体会带点词语的作用。

  ⑴.“是啊,杏花开了。”说着,竺爷爷弯下腰来,习惯地问,“你知道杏花是哪天开放的吗?”

  这句话中的“弯下腰来”表现了竺爷爷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习惯地问”说明了竺可桢爷爷一看到开放的杏花,就要进一步探究其开放的时间,这种主动探索科学的行为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⑵.竺爷爷顷刻间像年轻了几十岁,立即兴冲冲地快步走到前院。

  这句话中的带点字充分表现了竺爷爷得到第一朵杏花开放的准确时间后激动心情。

  8. 课文以“第一朵杏花”为题是因为①这“第一朵杏花”是故事的中心事物②集中体现了竺爷爷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一丝不苟的研究精神,给人以鲜明生动的感受。

  9. 《燕子》是一篇散文。课文描写了燕子活泼可爱的外形和它在烂漫无比的春天从南方赶来,在天空、湖面上飞行,在电线上休息的情景。

  10. “几对小燕子飞倦了,落在电线上休息,在蓝天的映衬下,电线杆之间连着的几痕细线。多么像五线谱哇,停着的燕子成了音符,谱出了一支春天的歌。”这段话中用了比喻修辞手法,把电线比作五线谱,用音符来比喻燕子。这支“春天的歌”会是一支赞美春天万物复苏,大地呈现一片勃勃生机的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各单元复习要点》摘要:林的决心。 5. 绿色工厂是指树木有光合作用,绿色宝库指森林,绿色的希望指沙退鸟舞。 6. 《第一朵杏花》讲了我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的故事,赞扬了他一丝不苟的科学研究态度,说明了只有通过精确、细致的观察,才...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语文三年级下册单元训练题(一)(基础知识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