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生应对考试的侧策略

2015-06-19  | 平行 平行班 开一 

  读好书、写好字一定不会在考试中落后,这是已被我和其他海量阅读的践行者证明的真理。但海量阅读和优异的考试成绩还隔着一道坎。

  海量阅读的目的是为孩子打开一扇窗、推开一扇门,使他们知道世界上有一个如此广袤美妙的书的沃野,愿意一生遨游不息。书海遨游的结果是切切实实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日有所诵使最慢的学生也能写出通顺的文章,这些无疑有助于提高考试成绩,但问题是覆盖于中国大地上的小学语文试卷考查的是对一本语文课本的熟练程度而不是考查学生的语文能力。课本、教参、试卷强制全国的儿童说同样的话,写同样的答案,如此“大一统”是不是“大师远去,再无大师”的罪魁祸首之一?道理人人明白,然后考试成绩绝对不能差了,全国的名校哪一家不是打着高考成绩高的旗号?在小学进行教学改革也要看考试成绩,领导、同事、家长的眼睛都盯在一纸试卷上。我两周教学教材,按常规进度平行班两周教完第一单元,这时如果进行单元测试,海量阅读实验班的成绩与平行班不分上下,但一个月、两个月后的单元测试成绩会明显低于平行班,不是学生能力不行,而是课本上要求背诵、默写的内容都已忘记了。如果能得到领导支持,每学期只进行一次期末考试,在期末考试前集中背诵默写课本上的内容,不会影响考试成绩,作文、课外阅读题还能提高班级成绩。如果试题能减少课本上的内容,增加真正考查学生能力的题目更好。如果是“一个人的课改”,就只能在课外书阅读和考试内容的“夹缝”中生存,这也是每一个改革者的必经之路,而且“夹缝”中求生的路可能很长很长。在“夹缝”中生存有两个技巧:

  1.五分钟测试

  前文《两周教完教材的策略》已提及假期中备课时要准备“看拼音写汉字”,开学初先把要求背诵的课文也背过,海量阅读倡导日有所诵,学生背诵的速度快,我学生100%能用两周或两周多一点儿背过所有要求背诵的课文。“看拼音写汉字”在“两周教完教材”后每天做一部分。为了促使学生把字写正确,可以进行五分钟测试。“5分钟微型测试卷”就是从学生当天写的“看拼音写词”等书面练习或当天要求背诵的课文中截取的一部分。改“页面设置”,“纵向”换成“横向”,分四栏,印出来之后,一张A4纸剪成四小条,就是前后左右四个学生的卷子。这样一分割,一小条的内容不到原来一页纸的4/1,孩子不到5分钟就能做完,老师20分钟就能批完全班的小卷子。错得多的学生当然要“吃不了自己兜着走”,老师也送他一份“大礼”——一份空白练习。全对的学生得到表扬奖励:没有任何作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生应对考试的侧策略》摘要:道理人人明白,然后考试成绩绝对不能差了,全国的名校哪一家不是打着高考成绩高的旗号?在小学进行教学改革也要看考试成绩,领导、同事、家长的眼睛都盯在一纸试卷上。我两周教学教材,按常规进度平行班两周教完第一...
相关文章考试像一场场雨教学“意外”巧应对
小学低年级数学评价方式的探索小学低年级数学评价方式的探索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