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级:海量诵读、积累白话文

2015-06-19  | 白话 白话文 诵读 

  我把二、三年级归为中年级段。一年级诵读近千首儿歌,学生已经过了识字关,那些认字模糊的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会把字认得越来越扎实。二、三年级的重点是海量诵读、积累白话文语言,为口头、书面表达打下基础,使每一个孩子都能流畅地表达见闻感受,达到“保底”的要求。这个“保底”的要求不高,对没有智力缺陷的孩子来说,这是很容易达到的要求,但如果不把大量读物引入课堂,每个班都有几个孩子不会写“人话”——文不达意,不通顺。到各个学校调查一下语文老师,就知道我没夸大其辞。这也是十多年前,我按常规教课本时无论多么努力也无法逾越的“天堑。所以,二、三年级,我先通过海量诵读、积累白话文,把这一难关“攻克”。

  一.流畅朗读

  二、三年级练习朗读的首选读物是各种版本的教材,教材都配着录音带或MP3录音。上课时,学生听着录音,看着课本,精力可集中了,每一篇课文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新鲜的故事。听完录音孩子自己读一遍,难读易错的生字、生词、句子,老师或者打印出来,或者写到黑板上,或映到屏幕上,大家一起读。

  带着故事的《三字经》、《弟子规》《唐诗故事》《宋词故事》《成语故事》《中华成语千句文》是适合二、三年级学生阅读的书。韵文、诗词要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反反复复地读,以至熟读成诵,这是文言文启蒙阅读,这个阶段以阅读白话文故事为主,古代诗词占的分量比较少。韵文、诗词下面带的故事是用来练习朗读的。课堂上只安排集体读一遍的时间,老师通过一些奖励手段,引导孩子主动提前阅读,引导亲子共读,家长多听孩子念,孩子念错了纠正读音。老师则在课堂上领读故事中易错的词语,为学生清除阅读的障碍。

  二.积累语言

  翻阅自己以前的教学笔记,发现有些教学方法只适合彼时彼地,随用随丢,但有些教法一直没变。比如我要求学生在略读全文的基础上诵读部分句段的做法是从初为人师就开始并一直采用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年级:海量诵读、积累白话文》摘要:的要求,但如果不把大量读物引入课堂,每个班都有几个孩子不会写人话——文不达意,不通顺。到各个学校调查一下语文老师,就知道我没夸大其辞。这也是十多年前,我按常规教课本时无论多么努力也无法逾越的...
相关文章培养观察力 练好基本功10 杨氏之子(A、B案)
人教大纲:《矛与盾》教学设计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上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