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激活孩子的灵魂

2015-06-19 作者:兰爱萍 | 高尔 和义 高尔基 

  阅读,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学习方式,没有阅读,学习无从谈起,但是,现在的孩子,由于课业负担太重,除了课本之外,其他书籍很少阅读。据上海少儿图书馆的调查,读者流通人次不到全市中小学生的5%,有的孩子,即使阅读课外书,也是看热闹,图好玩,一目十行,走马观花,或者主要的业余时间用来看电视,录像,玩电话游戏机,从而放松了书籍阅读和义化修养。国外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为“文弃”,指出这是一种“反文化”现象,具有严重的危害性,会使人的头脑越来越简单,思想越来越肤浅,从而导致人的素质下降。

  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说,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当然,人之于书并非天生便有一种热爱,而是在反复接触书本(有选择的接触)摩挲中生出的一种热情,高尔基还说:“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闪的眼睛,我们的智慧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一本书遥遥地方第一启蒙没有读懂,则有可能在第二次阅读时读懂,有时在读一本书的注释时,又会发现新的感兴趣的问题,而且在别的书上才能找到答案,因此又会产生阅读别的一本书强烈的愿望和兴趣。如此循序渐进,日积月累,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巩固了所学知识,而且还获得了情感,意志,态度的综合发展,因此说,阅读就是积累,储藏的过程,是汲取前人认识生活,认识社会,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精华,然后化为自己的营养的过程。孩子如果没有今天主动获取知识的喜悦与自信,就可能在未来人才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

  生命是一次性的,孩子成长也是一次性的,家长必须面对现实,在帮助孩子应付考试的同时,更要注意孩子课外阅读习惯,阅读能力,阅读水平的培养,作家肖复兴说:“能够热爱读书并能懂得怎样读书,对于一个孩子真是最大的财富。 ”

  1 潘多拉的盒子:

  潘多拉是希腊神话中第一个尘世女子。普罗米修斯盗天火给人间后,主神宙斯为惩罚人类,命令神用黏土塑成一个年轻美貌、虚伪狡诈的姑娘,取名“潘多拉”,意为“具有一切天赋的女人”。并给了她一个礼盒,然后将她许配给普罗米修斯的弟弟埃庇米修斯(意为“后知”)。埃庇米修斯不顾禁忌地接过礼盒,潘多拉趁机打开它,于是各种恶习、灾难和疾病立即从里面飞出来。盒子里只剩下唯一美好的东西:希望。但希望还没来得及飞出来,潘多拉就将盒子永远地关上了。“潘多拉的盒子”被用来比喻造成灾害的根源。

  .

  2 达摩克利斯剑:

  达摩克利斯是希腊神话中暴君迪奥尼修斯的宠臣,他常说帝王多福,以取悦帝王。有一次,迪奥尼修斯让他坐在帝王的宝座上,头顶上挂着一把仅用一根马鬃系着的利剑,以此告诉他,虽然身在宝座,利剑却随时可能掉下来,帝王并不多福,而是时刻存在着忧患。人们常用这一典故来比喻随时可能发生的潜在危机。

  .

  3 缪斯:

  缪斯是希腊神话中9位文艺和科学女神的通称。她们均为主神和记忆女神之女。她们以音乐和诗歌之神阿波罗为首领,分别掌管着历史、悲剧、喜剧、抒情诗、舞蹈、史诗、爱情诗、颂歌和天文。古希腊的诗人、歌手都向缪斯呼告,祈求灵感。后来,人们就常用“缪斯”来比喻文学、写作和灵感等。

  4 斯芬克斯之谜:

  斯芬克斯是希腊神话中以隐谜害人的怪物,埃及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前的狮身人面怪兽就是他。他给俄狄浦斯出的问题是:什么东西早晨用四只脚走路,中午用两只脚走路,傍晚用三只脚走路?俄狄浦斯回答:是人。在生命的早晨,他是个孩子,用两条腿和两只手爬行;到了生命的中午,他变成壮年,只用两条腿走路;到了生命的傍晚,他年老体衰,必须借助拐杖走路,所以被称为三只脚。俄狄浦斯答对了。斯芬克斯羞愧坠崖而死。 “斯芬克斯之谜”常被用来比喻复杂、神秘、难以理解的问题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书,激活孩子的灵魂》摘要:上,当然,人之于书并非天生便有一种热爱,而是在反复接触书本有选择的接触摩挲中生出的一种热情,高尔基还说: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每一本...
相关文章没有灵魂的人什么是小提琴演奏艺术的灵魂
为虎作伥[文学趣事] 朱喜读书法(1)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