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

2015-06-11  | 辅食 母乳 喂养 

  在宝宝的喂养问题之上,有两件事是重点。第一个就是母乳喂养,第二个则是辅食添加。科学合理的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对宝宝健康及身体发育大有帮助,是必须掌握的喂养指南育儿知识。

  开始母乳喂养的最佳时间——产后30分钟内

  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倡议:要帮助母亲在产后半小时内开奶。理由是初乳是新生儿最适宜的食物,它含有新生儿所需要的高度浓集的营养素和预防疾病的免疫球蛋白;此外,母乳分泌会促使母亲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许多心理学家发现,出生后20~30分钟,新生儿的吸吮能力最强,如果未能得到吸吮刺激,将会影响以后的吸吮能力。一般情况下,婴儿出生半小时即可进行哺乳,每次可持续半小时。

  母乳喂养STEP BY STEP

  哺乳前,先为婴儿换尿布,并用温开水拭净乳头。

  将宝宝抱于怀中,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一起塞入婴儿口中,令婴儿舌头从下向上裹住母亲的乳头与乳晕。婴儿与乳房含接良好,吮吸才有效。

  喂完奶后,把孩子竖抱起来,让其靠在妈妈肩头,拍他的后背,使之打嗝,把吞入胃中的空气排出去,避免溢奶。

  添加辅食的最佳时间——4~6个月

  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大部分营养及儿科专家都认为:在婴儿4~6个月时,开始为他添加辅食最理想。在4个月前,宝宝应完全由母乳喂养,不必添加任何食物、水及其他饮料。当婴儿满4个月后,不论母乳分泌量的多少,都应开始给孩子添加辅助食品。

  为什么选择这一时期添加辅食呢?从4个月开始,宝宝进入了学习咀嚼及味觉发育的敏感期。一般情况下,婴儿5、6个月开始对食物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此时添加辅食,宝宝乐意接受,也很容易学会咀嚼吞咽。如果过早(4个月以前)添加辅食,因消化器官未发育成熟,会影响营养的消化和吸收,进而影响宝宝的健康。

  辅食添加有原则

  添加辅食时应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循序渐进。

  婴儿4个月后,淀粉酶分泌量增加,可先添加米糊,从每日一汤匙开始,如果没有呕吐、腹泻及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可逐渐增加至一小碗。5个月时可改用粥或烂面条等淀粉类食品代替米糊,这样既补充了能量,又能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待宝宝习惯一种食物后再试着喂另一种。如果宝宝连续两天拒绝同一种食物,不宜勉强进食,可待日后再作尝试。

  从宝宝一出生开始,我们就要面临母乳喂养的问题。事实上在产后半个小时我们就要首次进行哺乳,同时也要注意上面提到的基本方法及卫生常识。当宝宝到了四至六个月的时候,就要开始逐步为他添加辅食,辅食的添加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科学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摘要:乳喂养和辅食添加对宝宝健康及身体发育大有帮助,是必须掌握的喂养指南育儿知识。 开始母乳喂养的最佳时间——产后30分钟内 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倡议:要帮助母亲在产后半小时内开...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最科学?
别忘了给4-6个月宝宝添加辅食婴儿辅食添加普遍存在误区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