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消息

(二年级下册)

鲁教版二下:《春的消息》教学设计之一

2015-06-11  | 二下 诗中 消息 

鲁教版二下:《春的消息》教学设计之一

  一、简介:

  这首诗歌描写了情趣盎然的春天。诗人以清新优美的语言引导人们去欣赏大地回春的动人景象,给大自然的景色赋予了纯真的生命:让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都富有了灵动的色彩,让所有的小生物都成了孩子们亲密的小伙伴。表达了作者对春天、对大自然的浓浓爱意。

  全诗共六个小节,描写了孩子们从殷切地盼望了“整整一个冬天”,到尽情地在大自然中寻找、感受春的消息,直至尽情地嬉戏、玩耍,将喜悦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一小节仿佛是一个个特写镜头,春风、春水、树枝、水鸭构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图画,春天的美好跃然纸上;

  第二小节总写换了春装的孩子们欢笑着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寻找春天的消息;

  第三小节至第六节诗歌为我们“推”出四幅戏春图:捉、放飞舞的蝴蝶,是爱,是怜,是珍惜;问候开放的雏菊,是欣喜,更是朋友般的亲密。枝条吐出绿苞、溪水被春天唤醒;明丽的太阳、搔痒面颊的嫩草……一切都是那么生机勃勃,让喜欢春天的孩子陶醉于春的消息之中。

  诗中的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欢笑,于是,读诗的孩子在诗人笔下的大自然中徜徉,便也拥有了大自然般博大的情怀,浓浓的爱意,从而更加热爱大自然,热爱我们这个世界!

  二、教学目标:

  ①基准目标:

  1.认识本课6个生字,会正确书写12个生字。理解“消息、漂白、牵引、爱怜、雏菊、禁不住”等词语的意思。能正确拼读“漂、禁”两个多音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全诗,背诵诗歌。

  ②过程与方法目标

  1.继续进行自主识字,提高学生随文理解词意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2.通过朗读诗歌,指导学生边读边想象,增强对诗歌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读、诵、背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机。展开想象,激发学生感受和表达对春天的喜爱之情。

  三、策略与方法:

  合作交流,读中感悟。

  四、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观察身边的事物,感受春的气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二下:“春的消息”教学设计之一》摘要:、树枝、水鸭构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图画,春天的美好跃然纸上; 第二小节总写换了春装的孩子们欢笑着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寻找春天的消息; 第三小节至第六节诗歌为我们推出四幅戏春图:捉、放飞舞的蝴蝶,是爱,是怜,是...
相关文章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叶欣荣获南丁格尔奖章》教学设计之一
《叶欣荣获南丁格尔奖章》教学设计之二《番茄太阳》评析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