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的张数

(四年级下册)

四年级下册数学《邮票的张数》教学反思

2015-06-10  | 合起 邮票 线段 

  《邮票的张数》是北师版四年级数学第八册第七单元的内容,主要是让学生学会用方程解答简单的应用问题。

  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

  1、通过解决姐、弟二人的邮票的张数问题,进一步理解方程的意义。

  2、通过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会解形如2x-x=3这样的方程。

  3、在列方程的过程中,发展抽象概括能力。

  我在教学《邮票的张数》时,重点让学生理解每个信息所表示的等量关系。并应用了多种方式来表达所理解的信息的意思。重点指导学生用线段图来理解鈥溄憬愕挠势笔堑艿艿3倍鈥澱饩浠暗囊馑肌O热醚谑鲎约旱南敕ǎ缓笤俜攀秩醚约撼⑹曰换Q诨墓讨校宜鸭搅思父鲅甑南叨瓮冀姓故尽F渲杏幸桓鲅钦庋模合然欢蜗叨伪硎镜艿艿模缓笫排帕泻偷艿芤谎さ3段表示3倍的关系。学生这样画是对的,因为我们不是为了画线段图而画线段图,画图的目的只是为了帮助学生理解题意。

  在教学解方程时,学生根据等量关系列出了x+3x=180的方程,重点让学生理解:1个x和3个x合起来是几个x?4个x也就是4x。

  我就顺势继续引导学生解方程。然而在后面的练习中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个别学生在计算3x+6x=18这样的方程时出现了错误,不知道3x+6x等于多少,还有的出现了书写上的错误。回顾课堂教学过程,看来问题还是出现在教学过程中的某个环节。自己细细的反思后,发现在教学x+3x=180时,我自己应该出示相应的练习题以巩固学生对3x+6x的深刻认识。如可以出示ax+bx或ax-bx的练习题让学生现场口答。对于书写上的错误,我想老师在指导时应该着重强调书写时应该注意的问题。由此看来备课中我自己应该考虑到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便出现时灵活处理。

  这是自己在上完这堂课后的一点反思,反思中让我对我的课堂又有了重新的认识,让我知道了课堂上教师应该多多关注细节上的问题,正确处理每一个细节问题,同时也让我更深入地懂得了,北师大教材这样安排不是没有道理,过去的旧教材只注重了知识的编排体系,而北师大教材的列方程解应用题不仅注重了知识体系的安排,同时也渗透了一种数学思想和方法,只要学生能在课堂上领会这种思想,那么列方程解应用题这项知识也就理解了,不但学会了这项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领悟了一种列方程的思想和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下册数学“邮票的张数”教学反思》摘要:解形如2x-x=3这样的方程。 3、在列方程的过程中,发展抽象概括能力。 我在教学《邮票的张数》时,重点让学生理解每个信息所表示的等量关系。并应用了多种方式来表达所理解的信息的意思。重点指导学生用线段图来理...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怎样贴2 角钱的邮票?培养创新能力要注意思维的“四性”
贴邮票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