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8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劝谏 巴结 存心 

  1.学习圣贤教诲最重要的是学什么?

  要学圣贤人的存心,要学圣贤人的用心。圣贤人他的存心就是时时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时时不敢忘怀,时时提得起来去与人相交。当他时时都是德行提起,那他的坏习惯自然而然慢慢就不见了、就消退了。所以我们熟读《弟子规》,也是时时以圣贤人的心行来自我观照、自我提醒,相信宽为限,紧用功,功夫到,滞塞就通。而当一个人真正用圣贤的存心跟行为去做事,每一天一定会有法喜充满。

  2.做为领导者或下属要用什么正确的态度面对部下或上司?

  在为人臣子方面,我们提到不应该意气用事,应该用理智跟领导者好好沟通。所以其实人与人会冲突,大半是因为距离遥远,缺乏沟通。缺乏沟通久了,就很容易对立、很容易矛盾,之后就冲突了。所以为人领导者也应该大开沟通之门,能有雅量接受下属的劝谏。而下属也应该有劝谏上司的责任。

  听一些朋友说,很不敢劝上司。甚至于说单位的上司两三个,到底要跟哪一个?跟对了,以后可以怎么样?飞黄腾达。假如用这一颗心去替上司办事,日子不好熬,每天要察言观色,要巴结阿谀,那累死了。假如刚好押的那个宝没有升上去,那他就捶胸顿足。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当我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功名去事奉上司,那真是累死人。假如你是巴结阿谀,结果这个长官确实升了,跟着他升上去,人生未必就好。要巴结阿谀的长官,他能不能在他的事业当中,不可能真正不断提升。因为接受巴结阿谀的长官,他的智慧、他人生的见地还有限。到时候一些状况出现,他就会被换下来。所以我们看到现前社会很多当大官的人,可能两个月、五个月官职就去掉了。那到时候虽然押对宝,还是落得一场空。

  所以到底我们要把努力、把用心押在哪?跟的是我们的本分,跟的是人民的需要。这样子,你就很直言不讳去劝谏你的上司。而也由于我们都尽本分,都替人民服务,能力也会日渐提升。当我们有真正的能力,好的主管一上任,当然要用真正可以办事、可以信任的人。到时候,不去求机会,机会自然而然到你的身边来。所以人生假如能够道法自然,就能够水到渠成,也不会活在患得患失之中。所以这是臣子应该无求的去尽他的本分,去进谏上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28集课程复讲》摘要:,大半是因为距离遥远,缺乏沟通。缺乏沟通久了,就很容易对立、很容易矛盾,之后就冲突了。所以为人领导者也应该大开沟通之门,能有雅量接受下属的劝谏。而下属也应该有劝谏上司的责任。 听一些朋友说,很不敢劝上司...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