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18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小时了了 敬天 盗贼 

  一、历史上有哪些“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的例子?如何引导孩子做到?

  汉朝赵孝是兄长,得知弟弟赵礼被盗贼抓去还要被吃掉时,两兄弟争相要盗贼吃掉自己,盗贼看了很感动,就放了他弟弟。通过“赵孝争死”的故事我们看到,赵孝、赵礼连生命都可以为兄弟付出,我们不能因一颗苹果、梨子而跟兄弟争吵。因为赵孝、赵礼为了兄弟不惜生命的精神传到皇帝耳中,皇帝就让兄弟俩当官来治理人民。所以,他们有后福,因为他们友爱兄弟,一定会孝顺父母,有这样好的德行,出来当官必定会爱护人民。因为“教以孝”,他会“敬天下为人父者也”,会敬天下一切父母,“教以悌”,他会“敬天下之为人兄者也”,也会敬一切人的兄弟姐妹。通过同学让拖鞋,引导孩子这位同学做到了“财物轻、怨何生“,鼓励该同学是孔老夫子的好学生,并引导这位让拖鞋的同学“你是大哥哥,以后一定要做好榜样”,这是肯定孩子还不忘让他立志,不忘让他提升他的定位。

  二、为什么很多孩子会“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学贵立志,读书志在圣贤,要有正确的引导观念。很多孩子“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因为他学很多本事是拿来炫耀,“对尊长,勿现能”,比如孩子从小学了一些英文,学了一些能力,长辈就带着他到处表演,小孩小小的心灵会觉得他好厉害,好话听多了,建议的言语就听不进去了。所以,称赞人也要理智,也要用智慧才行。

  三、《礼记•曲礼第一》:“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礼记.曲礼第一》“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意思是:人只要傲慢心一起,就没有办法受教,他就很难再成长。假如孩子是从小就傲慢,这一生很难有大作为,所以为什么“小时了了”,因为小时假如因为这些能力而自傲,就麻烦了;学问要成就重在受教、重在谦卑的态度,这样才会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第二个“欲不可纵”,玩物丧志,迷恋于所玩赏的事物而消磨了积极进取的志气。“志不可满”,现在的孩子没有志向,常常就是游手好闲,觉得好无聊。所以“志当存高远”,一个人应该有高远的志向,他的人生会充实,他会时时觉得我要提升自己,才能够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乐不可极”,乐极生悲。当一个孩子从小不懂得掌握分寸,常常就是一玩就不知道人,很有可能在身体上或者会出现一些危险的可能性就增高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18集课程复讲》摘要:定位。 二、为什么很多孩子会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学贵立志,读书志在圣贤,要有正确的引导观念。很多孩子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因为他学很多本事是拿来炫耀,&...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