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语文六下:《匆匆》教学设计(一)

2015-06-08  | 教学 六下 设计 

人教版语文六下:《匆匆》教学设计(一)

  一、教学目标:

  1、使学生充分认识时间一去不复返的特点,激发爱惜时间的情感。

  2、学生自主学习生字,自主正音,积累叠词。

  3、引导学生从课题想开去,整体把握全文内容,借助资料初步理解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4、落实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二、教学重点:

  初步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三、教学难点:

  学生能够借助资料,丰富自己的理解。

  四、教学准备:

  《冬去春来》的乐曲、学生的相片、学习资料、读写练习。

  五、教学过程:

  (一)整体感知,自主读书。

  1、重视体验,激发兴趣。教师:(音乐声起。)同学们,你们现在听到的是一首名为《冬去春来》的轻音乐。(出示学生的照片)你们看到的是咱们班几位同学在儿时留下的美好瞬间。在一次又一次冬去春来之后,他们长成什么样子呢?请看(请这几位同学站起来。)——他们真是越变越可爱。那么,他们,不,还有你们,包括老师在内的未来会怎样呢?现在我们一起来学习朱自请先生写的散文《匆匆》想一想我们应该如何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2、感知课题,激发联想。由课题想开去,贴近作者的情感。板书课题)请看文题,由此你想到了什么?(学生自主发言)

  3、感知资料,激发情感。你们在课前收集到哪些关于这篇文章和作者的资料呢?请同学交流、汇报收集到的资料。(出示教师整理过的资料)

  从这个表中不难看出作者学业有成,事业有进,24 岁时就写下了《匆匆》这篇文章,真可谓是年轻有为。希望这些资料能帮助同学深入学习。(附资料)

人教版语文六下:《匆匆》教学设计(一)

  (二)整体感受,自主积累。

  1、学生自读全文,看看自己能读懂什么?找出读得不准确或不流利的词语和句子,一会儿请同学自主汇报。(引导学生从内容、作者的感情等方面自主积累。)

  2、小组内轮读课文,学生互相听读,要求读得既准确又流利。

  (落实本课时读的要求,为有感情地朗读做准备。)

  3、同学汇报朗读各段。其他同学认真听读,可以随时画下自己喜欢的句子或是自认为含义深刻的句子。

  (三)整体感悟,自主交流:

  1、请同学说一说喜欢某句话的原因以及对含义深刻的句子的理解,还可以进行质疑。

  自主汇报。质疑有可能集中在第四自然段,作者连续自问,意在表现当时的彷徨以及受到新思想影响后的觉醒。教师一方面引导学生借助经过整理的资料了解当时的背景,1919年2月《睡罢,小小的人》是他的新诗处女作。他是“五四”爱国运动的参加者,受“五四”浪潮的影响走上文学道路。

  同年,他和俞平伯等人创办《诗》月刊,这是新诗诞生时期最早的诗刊。他还是早期文学研究会会员。1922年4月写下了《匆匆》一文。朱自清当时被人称为年轻而卓然的诗人。

  一方面变换读的形式,如自读,指名读,师生问答读(例如,生读“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师读“没有。”生读“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师读“没有。”生读“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师读“不行啊!”生读“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师读“绝对不能!”等。教师引导学生在读中体会作者所表达的要抓紧时间,有所作为的感情。

  六、教学结束:

  作业:练习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试着整理自己收集到的资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六下:“匆匆”教学设计(一)》摘要:子。 4、落实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二、教学重点: 初步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三、教学难点: 学生能够借助资料,丰富自己的理解。 四、教学准备: 《冬去春来》的乐曲、学生的相片、学习资料、读写练习。 五...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人教:《匆匆》教学设计二
人教:《匆匆》教学设计一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