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数学六下:《探索规律》教学设计

2015-06-05  | 教学 六下 规律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第87~89页《探索规律》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探索数与数之间的规律

  2、探索图形与图形之间的规律

  3、探求给定的事物中隐含的规律或变化趋势

  过程与方法:

  1、经历探索数与数之间、图形与图形之间的规律,验证规律的过程.

  2、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使学生在探索规律的过程中体会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培养面对挑战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鼓励大胆尝试,从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激发学习热情。

  二、【教学重点】

  探索数之间、图形之间、实际生活中蕴涵的规律,会用恰当的方式刻画所发现的规律。

  三、【教学难点】

  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能力。

  四、【教学准备】

  教师(课件,板书)

  学生(找一找生活中的数学规律,如运算,数、图形的规律、生活中的规律等。)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感知简单周期现象中的排列规律。

  课件出示记忆力PK题。学生快速浏览数据,教师指名回答,师生谈话,初步体验简单周期现象中的排列规律。

  教师小结:要赢得比赛,不光比记忆力,发现规律尤为重要。今天黄老师就和同学们一起来探索数学中的规律。

  板书课题:探索规律

  【设计说明】通过PK赛,引导学生通过对比感知简单周期现象中的排列规律,导入新课。

  (二)实践探究,发现数字中的规律。

  (1)分小组合作学习,完成乘法表并找一找其中的规律。

  a.填表。

  师:(课件出示)老师这里有一个没有完成的乘法表,其实在这个乘法表中就蕴涵着许多规律,让我们一起来探索吧。

  师:请同学们打开数学书,翻到87页的乘法表,请把表格填写完整。(填完后与老师对照)

  b.探寻表中的规律

  师:请大家认真观察乘法表,分小组找一找数字之间或者它们构成的图像之间有什么规律,请看活动要求。(课件出示——活动要求:每个同学先独立探索其中的规律,并记录下来,然后在小组内交流,最后以小组为单位交流。)

  (学生分小组按要求活动,教师巡视指导。在指导时,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他是用哪些方法发现规律的,引导学生有序的进行观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六下:“探索规律”教学设计》摘要:律的过程中体会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培养面对挑战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鼓励大胆尝试,从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激发学习热情。 二、【教学重点】 探索数之间、图形之间、实际生活中蕴涵的规律,会用恰当的方式刻画所发现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一)》教学设计北师大:《有趣的算式》教学设计
《8找规律》(图形)教学设计北师大:《乘法分配律》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