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教育先从“孝道”开始

2015-06-05  | 锦州 孝道 锦州市 

  《弟子规》中说:“首孝悌,次谨信,有余力,而学文”,就是把做人的道理先学会了,其他都是顺理成章的事。古人讲“百善孝为先”,一个人倘若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孝敬,也就无从谈起关爱别人、恩惠社会。然而,在时下的学生中,有些人恰恰缺失这种孝的观念。不知道父母的生日,不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这些现象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关注。也给教育者一个提示:一定要重视对学生进行孝道教育。在锦州市财经学校,学生做人教育先从“孝道”开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从孝道入手杜绝空洞说教

  我们应如何孝敬父母?就是父母老的时候为他们洗一洗手,为他们剪一剪指甲,就是跟他们说说知心话……上周三,在锦州市财经学校,一台“走近父母 感受亲情”为主题的班会给学生们带来了震撼。通过情景剧《我和妈妈》,以及谈谈我的父母亲,让很多同学当场落下了眼泪,懂得了如何爱父母。他们中有的家庭贫困,有的父母离异,尽管父亲或母亲承担着很多困难,但还是把孩子送到校园里读书,对此,学生们已越来越体会父母的不容易。然而,刚入学时,有的学生不理解父母的用心,有的不爱学习,有的在生活上相互攀比,为此,在学生德育教育中,锦州市财经学校以“孝道”为突破口,以中华传统美德《弟子规》入手,以主题活动月为载体,在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不求学生走多高,但求学生走的远”,锦州市财经学校主管德育的蔡副校长对记者讲:旧的德育教育观对现代的学生来说显得很空洞,忽视了学生的理性判断和主动发展。现代教育强调以人为本,这就要求学生德育教育必须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与其真实的生活状态,从学生身边的生活入手进入做人的教育。

  对学生进行全方位价值观教育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为此,锦州财校从学生的成长规律着手,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即从学习《弟子规》开始,从“孝”、“悌”入手,直至忠、信、礼、义、耻。引导学生从点滴做起,在活动中教育学生。通过“算笔感恩账主题班会”、“发现我身边感人的人和事”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受父母和他人的付出,时刻有一颗感恩的心。

  “行为规范教育月”、“爱护公物宣传月”、“爱心、孝心、信心教育活动月”、“和谐集体教育活动月”等,财校通过多种多样的德育教育让每名学生都能得到和谐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人教育先从“孝道”开始》摘要:锦州市财经学校,学生做人教育先从孝道开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从孝道入手杜绝空洞说教 我们应如何孝敬父母?就是父母老的时候为他们洗一洗手,为他们剪一剪指甲,就是跟他们说说知心话……上周三,在...
相关文章礼仪教育在韩国干干净净做人
读后感《做人的美德》教育之本--学会做人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