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千年的谬论 乳汁是由血液转化而来

2015-06-05  | 乳汁 管子 转化 

  有人说妈妈的乳汁是由血液转化而来的,以此来体现母爱之伟大。母爱伟大无可厚非,但是这乳汁有血液转化而来的就比较吓人。

  说法由来:有个50岁的教授,他将妻子生完孩子后的初乳装入玻璃瓶中,并用蜡封住瓶口,准备等孩子结婚时当礼物送给他。而二十年后,他发现乳汁竟变成了一瓶红色液体,于是“乳汁是由血液转化而来”的说法就传开了。

  很美好的故事,但这个说法是假的。

  流传千年的谬论

  其实在古代,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有“乳汁是由血液转化而来”的的说法。西方人发现哺乳期的女性会停经,所以认为乳汁是由月经转化而来,达芬奇一幅画就表达了这种思想:女性乳房和子宫有一条管子相连。

  而在东方也也有不少人支持这一说法,北宋末年,徽宗命太医院编撰的《圣济总录》中记载:“在上为乳饮,在下为月事”。此外后来很多典籍也持同样的意见,比如明代的《妇人规》、清代的《本草新编》等等。

  血液和乳汁的关系

  血液处于循环系统中,它的主要功能就是给身体各个器官,输送氧气和营养,同时带走代谢废物。而我们的血液之所以是红色,主要是因为血液中有大量的红细胞。而乳汁是由乳腺分泌,在妊娠后期,受到催乳激素的作用,乳腺细胞会合成乳汁中各种蛋白质以及其它营养,并分泌出乳汁。

  在这过程中,血液会为乳腺输送养分和营养。但是正常情况下红细胞是没法达到乳腺的,用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是,乳腺相当于食品制造厂,而血液则是物流,他们把材料送到大门口就不进去了,而由工厂传送带——乳导管送出。因此红细胞并不能进入乳汁,因此乳汁也没办法变成血液。

  乳汁变血液的真相

  虽然乳汁不是血液变来的,但是乳汁也能变成红色,那么乳汁究竟是如何变成血液的呢?其实很简单,一个是血液跑进去了,另一个就是微生物的作用。

  1.血液如何“跑”进去的

  前文也说道红细胞因为血管壁的关系,所以没办法进入乳腺,其它一些体积大的细胞或者物质,也无法进入。但是这次屏障也会被破坏,当毛细血管与乳泡之间基层细胞有破损时,红细胞就可能进入乳汁,导致乳血问题。目前已知的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就会导致乳血问题。

  2.微生物的发酵作用

  除了血液直接进入,还有可能是因为微生物的发酵导致乳汁变成红色,近似血液。因为不少微生物代谢出现的产物是红色,如果放任它们繁殖,放久的乳汁就会变成红色,让人有乳汁是血液的错觉。红曲菌就是比较鲜明的例子,这种微生物产出的色素对蛋白质染色能力极强,红豆腐乳就是最好的证明。

  TIP:当然为了证明红曲菌对乳汁的染色能力,有人也做过相应的实验,他们在牛奶中加入了酿酒用的红曲米,结果三天后,红曲菌确实让牛奶变红,而且红曲米周围的牛奶颜色明显较深,并且特别像凝固的血块儿。

  母乳依然是最好的事物

  既然母乳不是血变的,那么其营养价值也很普通,是不是可以不用母乳喂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乳汁的营养成分和是否是血液变化并无直接联系,事实上国家一直推崇母乳喂养。这里小编不仅要破奇葩言论,也要为母乳正名。

  母乳的营养最适合孩子

  单从营养含量上来说,母乳并不是最好的,就比如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是母乳的2-3倍。不过虽然其营养含量不高,但是这种营养配比却是最适合宝宝的,因为在成长发育中,过量的营养也是非常危险的。此外母乳中的营养元素都非常好吸收,不会出现过敏、上火的问题。

  母乳中有大量免疫物质

  除了各种营养物质,母乳中还有大量的免疫物质,比如抗体、免疫活性球蛋白等等。这对于抵抗力还比较差的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妈妈体内是无菌环境,而出生后,各种细菌病毒会从呼吸道、消化道侵入宝宝体内,而妈妈的乳汁所提供的抵抗力就帮了他的大忙。这也是为什么人工喂养的宝宝,比较容易出现腹泻、肺炎等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流传千年的谬论 乳汁是由血液转化而来》摘要:化而来,达芬奇一幅画就表达了这种思想:女性乳房和子宫有一条管子相连。 而在东方也也有不少人支持这一说法,北宋末年,徽宗命太医院编撰的《圣济总录》中记载:在上为乳饮,在下为月事。此外后来很多典籍也持同样...
相关文章浙教:《筷子的传说》教学设计沪教:《筷子的传说》教学设计
1 开天辟地的神话情绪可影响乳汁质量
母乳喂养利于宝宝骨骼发育
母乳喂养新生儿是按时还是按需?怎么选?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成功母乳喂养需把好时间关
宝宝喂养母乳多长时间好 3个喂奶注意事项宝妈要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
这时不戒夜奶 妈妈痛苦也害了娃
夜奶是几点到几点 夜奶的坏处
为什么宝宝夜里频繁吃奶 是不是吃不饱呢
为什么小宝宝吃母乳后 会很困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