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弟子规》走进学生生活

2015-06-05  | 弟子 郴州 学生 

  1月10日晚,适值放寒假前夕,郴州适存中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践行《弟子规》交流活动。师生们以真诚的心,感恩的情,用丰富的形式,多彩的演绎,表达了自己对《弟子规》学习践行的收获及体会。

  活动在全校师生齐声朗诵《弟子规》的读书声中拉开帷幕,同学们首先为在座的教职工献上一束鲜花,表达新春的祝福。然后分成四个小组进行。第一组以“跪羊图”的画面,在烛光中传达爱心;第二组用小话剧表演了“用人物, 须明求, 倘不问, 即为偷;借人物,及时还,后有急,借不难”,表达了学习《弟子规》的意义在于落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第三组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组诗《大爱无疆》,体现了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人际关系的重要准则,是社会和谐统一的道德力量和精神支柱;第四组用手语唱起了《感恩的心》,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育之情、社会的关爱之心……

  据了解,从2010年9月份开始,该校开始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弟子规》,短短几个月,学习效果十分明显。据该校358班高一班主任张喜生介绍,学校针对学生的认知规律,结合“为学生一生的幸福而教育”的办学理念,提出“一背诵,二理解,三践行”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如晨迎。清晨每班有一名学生在本班教室门口以规范的礼仪对师生行鞠躬礼,互道“早上好”,晨迎成了适存中学早上一道靓丽的风景;齐诵。上午十点,学校大课间活动集合后5分钟全校齐诵《弟子规》;做感恩操。《弟子规》齐诵结束后,全校师生一起做《感恩的心》手语操;交流分享。每天放学前,每班安排1—2名学生分享交流10分践行《弟子规》的感受。

  张喜生还未介绍完,初一101班班主任谭文新就迫不及待地对笔者说:“我们班的蒋文辉同学自从学习了《弟子规》以后,现在与以往相比好像判若两人。”原来,蒋文辉的父母自去年四月份离异后,其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创伤,总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对前途感到很渺茫,经常与社会上的一些阿混搞在一起,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父亲没办法只得将其从外县转入适存中学就读。

  换了一个新环境后,蒋文辉的陋习并没有改变。一次上数学课,她在下面搞小动作影响别的学生学习,老师当场批评了她,她不但不认错,反而与老师顶嘴。放学后,谭文新老师趁学习《弟子规》的机会,主动找她谈话,用自己的经历来感染她、用真情来打动她,教育她要懂得体恤老师的辛劳和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谈完话后,两人没有赶上学校的开饭时间。谭老师又自掏腰包请她一起吃晚饭,再次与她诚心交谈,使她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平时教育中,她表现好的地方,谭老师会及时提出表扬;她犯错误时,谭老师则耐心引导她纠正错误,并跟她一起探讨《弟子规》的哪一条没有做到位。

  如今,蒋文辉同学已是班上的地理课代表,入团积极分子,学习成绩也由进校时班上倒数第六名,一下子跃升到前十名,期末时经同学们选举当上了学生会干部。近日她在日记中写道:“以前我总是埋怨父母不理解我,老师瞧不起我,同学们处处为难我。学习《弟子规》后我才明白,是我首先不尊重父母、不尊重老师、对同学不礼貌,说话不分轻重才导致别人那样对我。”

  活动结束时,龚强波深有感触地说:“我相信每一个学生是可以教好的,优秀学生也是教出来的。没有哪一种教育是一步到位的,教育需要一百年,需要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弟子规》不可能包治百病,但它确实有一定的教育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郴州:“弟子规”走进学生生活》摘要:的关爱之心…… 据了解,从2010年9月份开始,该校开始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弟子规》,短短几个月,学习效果十分明显。据该校358班高一班主任张喜生介绍,学校针对学生的认知规律,结合为学生一生的幸...
相关文章从《孔子游春》看孔子的教育思想从生活中来 到生活中去
教《孔子游春》想到的读《孔子游春》谈生态对话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