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弟子规》唤醒失足人

2015-06-05  | 弟子 郭某 山西省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一阵阵念诵的声音从“高墙”之内传出。这是8月30日中午,山西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在背诵中国传统启蒙教育读本《弟子规》中的内容。

  短短几节国学课,小小一本《弟子规》,寥寥1080个字,唤醒了服刑人员内心深处的神经。“在这里的服刑人员其犯罪的根源就在于自我价值观、道德观的扭曲和行为失范。鉴于此,山西省女子监狱对新入监的服刑人员进行传统的文化经典教育,这也是对传统监狱教育和改造内容相对单一的一次尝试。”提起传统国学课走进监狱的缘由,该监狱教育科负责人如是说。

  服刑人员通过学习 《弟子规》,了解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让仁、爱、孝、善、信等生动鲜活的故事,与之产生共鸣。这里,不少服刑人员从道德思想、认罪态度、行为规范等方面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服刑人员郭某,因抢劫、拐卖等罪名被判入狱8年,入狱时为一名技校学生,年仅19岁。因父母几年前抱养了一个小男孩,郭某便认为父母重男轻女,与其敌对,并变得自卑、内向、放任自流,不与人沟通,直到走上歧途。刚入狱时,郭某无法融入到改造环境中,消极、排斥情绪非常严重。针对她的情况,在传授《弟子规》时,监区指导员为其进行了重点讲解,与她谈心。渐渐地,郭某从《弟子规》中受到启发,写出心得体会并进行演讲。如今,郭某思想进步,被选为所在监区的通讯员后积极投稿,她所写的一篇感恩父母的稿件还曾发表在 《山西女监报》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闻信息:“弟子规”唤醒失足人》摘要:为规范等方面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服刑人员郭某,因抢劫、拐卖等罪名被判入狱8年,入狱时为一名技校学生,年仅19岁。因父母几年前抱养了一个小男孩,郭某便认为父母重男轻女,与其敌对,并变得自卑、内向、放任自...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