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讲“做人”比会“读书”更重要

2015-06-04  | 学文 孝弟 之事 

  “有余力,则学文”, 这两句话说明了孝弟、谨信、泛爱众与亲仁是做人本分之事,本分一定要奉行,认真去做。至于“学文”之事,是有余力的时候,因“文”是指各项诗 书、礼乐、典章、制度、艺术、语文等。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在家里,父母需要我们帮忙做事,我们却推说要读书,或者和同学相约要出去玩,要练习各种才艺,这就不能替父母分劳,亏了孝道,失去了本分。好比一颗大树,若树根受伤了,不论枝叶如何茂盛,大树都将枯萎。前四条“孝悌”等本分之事好比“树根”,读书、才艺像是“枝叶”。若本分有亏,不论读书、才艺如何胜过别人,也很难立足于人世间。

  由此可知,“做人”能力行孝悌,比会“读书”更重要,决不能本末倒置,正如《论语》所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欤!”《大学》有云:“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因此,教导我们孝悌”的《弟子规》,实是“修身”的大根大本啊!

  “有余力,则学文”,这个“则”字看得出有更积极的意义。“则”是“就”的意思,是说一有余力,就立刻去办“学文”的事。现在的小孩,一有多余的时间,就常常喊“无聊”,或打电动玩具,或上网际网络,或看电视无益的节目,这往往只会污染儿童纯洁的身心,这都是没有做到“学贵立志”一即立志向“圣贤”学习(由“圣贤”带大,站在巨人的肩膀)的缘故啊!

  孔子曾说过:“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亦即一个人本质虽很好,若缺少礼仪才艺的熏习,就不免粗野鄙陋;若才华胜过本质,则如官府中掌文书的官吏。所以我们要鼓励儿童,从小立志学习圣贤的言行,长大之后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君子,能为广大的众生服务。

  有一次,孔子的大弟子子路,向孔子问道:“南山有一种竹子,天生就很直,砍下来当作箭,可以射穿犀牛皮。本质好就可以了,何必再学习呢?”孔子说:“如果箭尾再加上羽毛,箭头装上箭镞,射入皮革不是更深更准吗?”这说明有好的本质,再加上羽毛箭镞的修饰,就会有更好的成绩。所以孔子对学生的期望,是希望透过不断的学习,而成为“文质彬彬”—也就是“文”和“质”均衡发展的君子。

  管理大师杜拉克曾说:“不管任何行业,每一位从业人员,从学校毕业三年之后,若不再继续进修学习,其专业知识便落伍了。”这也告诉我们要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孔子在《论语•季氏篇》曾说:“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由此可知,我们大多数是属于中下根器的人,对宇宙人生的真相,必有一些困惑,不明白之处,故应不断学习圣贤的教诲,方能提升自己德行修养的境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弟子规”讲“做人”比会“读书”更重要》摘要:说要读书,或者和同学相约要出去玩,要练习各种才艺,这就不能替父母分劳,亏了孝道,失去了本分。好比一颗大树,若树根受伤了,不论枝叶如何茂盛,大树都将枯萎。前四条孝悌等本分之事好比树根,读书、才艺像是枝叶...
相关文章覆车之鉴《孔子游春》之游玩
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