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分享之《弟子规·入则孝》父母致敬

2015-06-04  | 老夫 行孝 老夫子 

  “居则致其敬”,如何对父母恭敬。在《论语·为政第二》当中有这么一段话,“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於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子游是孔子的弟子,姓言,名偃,言偃,他在这里问如何行孝。孔老夫子没有一开始就回答他,而是从反面来说明。他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这个养,根据朱熹的《四书集注》的解释,是“饮食供奉也”,就是只是用饮食、物质上的供养。孔老夫子这个话好像就是对今天的人说的。他说“今之孝者”,今天的人以为行孝就是用饮食、物质来供奉父母,的确有不少这样的人。像在几年前,广州日报曾经做了一个调查,在母亲节前夕,记者采访了一些母亲以及他们的儿女,多半都是些有钱人,企业家、高薪阶层。记者先问这些儿女说,“母亲节快到了,你们要如何对母亲尽孝?”这些人很多都是这样回答的,“我要多赚钱,将来能够买好房子、买车供养我的母亲”。然后记者又去问这些母亲,“你想你的儿女怎么样孝敬您?”这些母亲没有一个说希望得到名车、洋房,反而很多是这么说的,“我就希望我那个儿子别太忙了,这个周末能够陪我吃顿饭就不错了!”你看看,儿女有没有想到母亲的需要?

  如果以为就是拿物质上的供养就算是尽孝了,孔老夫子在此地说得很不客气,他说“至於犬马,皆能有养”。犬马就是狗、马这些畜生,养畜生也叫养。如果养畜生跟养父母是一样的话,那怎么能够叫孝?所以“不敬,何以别乎?”养父母跟养犬马有什么不同?不同在於对父母有敬意。所以“不敬,何以别乎?”不尊敬父母,而只是物质上的供养,那跟养犬马又有什么区别?

  在《朱子集注》上有这样一段评论,“言人畜犬马,皆能有以养之,若能养其亲而敬不至,则与养犬马者何异?甚言不敬之罪,所以深警之也”。朱熹朱夫子在这说,人畜犬马你都可以养,那养父母如果没有尊敬心,“敬不至”,就是没有尊敬心,尊敬心没到位,则“养犬马者何异?”与养犬马就没有什么不同了。所以孔老夫子这句话讲得很重,点出不敬之罪很大,如果把养父母当作养犬马那样,那叫大不敬,岂能说是尽孝?所以这是孔老夫子深深的警醒我们。

  怎么才能够叫对父母“致敬”?你要是能做到《弟子规·入则孝》前八句,就叫对父母致敬。所谓“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八句就是具体落实“居则致其敬”。真正对父母有恭敬心,念念都想到父母,能够跟父母心心相印,至诚感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文摘分享之“弟子规·入则孝”父母致敬》摘要:孔老夫子没有一开始就回答他,而是从反面来说明。他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这个养,根据朱熹的《四书集注》的解释,是饮食供奉也,就是只是用饮食、物质上的供养。孔老夫子这个话好像就是对今天的人说的。他说今...
相关文章吃西瓜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高僧的智慧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