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父母呼,应勿缓”到“众生呼,应勿缓”

2015-06-04  | 先贤 众生 拳拳服膺 

  《弟子规》、《感应篇》、《十善业道经》,我们都从心性去反思,我们都从五伦去反思,所以这个“父母呼”,就可以是“师父呼”了。那诸位同仁,假如是师父呼了,那请问《弟子规》哪一句不是师父交代我们要做的?是吧?哪一句离开了古圣先贤的教诲了?你这一句真正放在心上了,把这些教诲拳拳服膺在心中,下这样的决心,警觉性就很高。“父母呼,应勿缓”;“师父呼,应勿缓”;“领导呼,应勿缓”;假如大家心量再扩宽,“众生呼,应勿缓”。

  真的,修学的动力,慈悲为本。我们在很多境界当中提不起劲来,坦白话,自我太重,慈悲心提不起来。慈悲心提起来了,什么都不是问题了。所有的情绪,它的罪魁祸首就是“我”。“我”不高兴,“我”讨厌,“我”想要,“我”不舒服,所有的情绪根源都在“我”。只要把“我”放下,念念为众生想,这些烦恼就不见了。

  所以,“父母呼”,到“众生呼”,能受持“众生呼”了,那这个就是“一切男子为我父,一切女人为我母”的心境去做了,那怎么会懈怠呢?都是自己父母至亲的事情,就不会懈怠了。修学的过程,最严重的,就是对治懈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父母呼,应勿缓”到“众生呼,应勿缓”》摘要:;师父呼,应勿缓;领导呼,应勿缓;假如大家心量再扩宽,众生呼,应勿缓。 真的,修学的动力,慈悲为本。我们在很多境界当中提不起劲来,坦白话,自我太重,慈悲心提不起来。慈悲心提起来了,什么都不是问题了。所...
相关文章同行偶像的话
人教版五年制第八册《燕子》教学片断实录与自主整理 合作交流 综合实践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