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分享之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

2015-06-04  | 家庭 教育 美索不达米亚 

  二十世纪初,欧洲有许多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一个问题: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即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印度和中国,此乃人类文明之摇篮),其中三个都已经消失,唯独中国还存在,这是什么原因?欧洲学者讨论的结果,可能是中国人注重“家庭教育”的缘故。这个结论非常正确。师父上人说,家庭教育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之根,是以五伦、八德的伦常之道,落实“修身为本,教学为先”,以此蔚为后世典范。

  中华民族家庭教育的核心是“父子有亲”,首重孝敬父母,并将此发自於天性的孺慕之心、亲爱精诚,终其一生保持不变。进而推广之,能够爱兄弟、爱家族、爱邻里乡党。《弟子规》说:“凡是人,皆须爱。”由此扩大到爱社会、爱国家、爱全人类,此乃“亲亲而仁民”的具体表现。因此,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是爱的教育。

  甲、志在圣贤的童蒙教育

  清代大儒陈弘谋先生在《养正遗规序》中说:“天下有真教术,斯有真人材。教术之端,自闾巷始,人材之成,自儿童始。大易以山下出泉,其象为蒙。而君子之所以果行育德者,於是乎在。故蒙以养正,是为圣功,义至深矣。”这段箴言指明了童蒙教育的重要性。

  诚如师父上人所言,童蒙养正的家庭教育首重父母尊长的以身垂范,其目标是成圣成贤,是正知正见的智慧教育。《三字经》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一语阐明了童蒙养正教育的真谛。人性本善的“善”是指圣人,是纯净纯善的。圣贤教育教人从习性恢复到本性本善,是超凡入圣的教育。中国自古至今,为人父母者都是希望把孩童教导成大圣大贤,并不希望他做大官、发大财。民国以降,时至今日,圣教衰微,物欲横流,名利竞起,此乃社会动乱真正根源。若不能恢复圣贤教育,此动乱将永无止息。

  远在四千五百年前,尧舜使契为司徒,来主管教育,敬敷五教,五教就是指五伦之道。宋朝的朱熹夫子在《白鹿洞书院学规》一开头就揭示说:“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右五教之目,尧舜使契为司徒,敬敷五教,即此是也,学者学此而已。”此言道出中国传统圣贤教育的原则与纲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文摘分享之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摘要:即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印度和中国,此乃人类文明之摇篮,其中三个都已经消失,唯独中国还存在,这是什么原因?欧洲学者讨论的结果,可能是中国人注重家庭教育的缘故。这个结论非常正确。师父上人说,家庭教育是...
相关文章亲子教育的价值必不可少的三大家庭教育
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被中国家长摧残的十种优秀儿童品质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