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针对性教育策略 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2015-06-02  | 针对 孩子 心理 

  3-6岁是开发幼儿智力潜能的最佳时期,是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培养幼儿艺术特长的敏感时期,还是增进幼儿品德的奠基时期。奥地利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幼儿早期的经历非常重要,很多人的心理障碍与心理疾病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早期(特别是五岁以前)所遭受的挫折。童年早期所经历的创伤或挫折若没有得到及时地解决,幼儿就会痛苦,受到压抑,负性情绪潜藏于幼儿的内心,形成无意识。随着幼儿的成长,再次遇到挫折时,潜藏的负性情绪被现实所激活,孩子就会产生心理疾病。显然3-6岁是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期,必须引起家长与老师的高度重视。

采取针对性教育策略 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幼儿从三岁起就在幼儿园里学习了,会被幼儿教师和家长要求完成一些任务,而且还有众多小朋友陪同一起学习、游戏。有些幼儿会表现出自卑的心理,如果不及时教育,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一、学会正确地自我认知

  家长要告诉孩子: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也没有天生就会解决一切问题的人,每个人都必须认真学习,丰富知识经验,学会方法策略,掌握技能技巧,才能够解决问题,克服困难险阻。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既有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也有自己的优点与长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要眼睛总盯着别人的长处,不要以别人的长处来衡量自己的短处,要懂得取长补短,促进自己不断地进步。

  二、教孩子解决问题策略

  家长要根据孩子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和学习的知识难易程度,教给孩子一些适宜的方法策略,比如:观察事物的方法,质疑释疑的方法,操作实验的方法,探究自然的方法,阅读书籍的方法,探讨辩论的方法,分析综合、归纳演绎等思维方法,牢固记忆的策略等等,让孩子掌握工具与武器,增强孩子的掌控能力,增强自信心。

  三、教孩子学会正确比较

  如果孩子产生了自卑心理,家长可以教会孩子进行正确比较,比如:要进行全方位地比较而不是片面比较;要进行纵向动态比较,而不是横向静止比较;要进行多次反复比较,而不是一次简单比较等等。只有孩子学会了正确地比较,才能正确地自我认知,从而克服自卑心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采取针对性教育策略 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摘要:,潜藏的负性情绪被现实所激活,孩子就会产生心理疾玻显然3-6岁是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期,必须引起家长与老师的高度重视。 幼儿从三岁起就在幼儿园里学习了,会被幼儿教师和家长要求完成一些任务,而且还有众多...
相关文章浅谈教师如何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瞧瞧你家孩子自卑否
儿童自卑心理的治疗法幼儿自卑心理的表现和对策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