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区域活动该遵循哪些原则

2015-05-29  | 主题 活动 主题性 

  主题性区域活动的特点是:将主题目标在区域活动中得到最大的体现,更好地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主题性区域活动以其鲜明的特色,吸引着幼儿的兴趣与热爱。主题性区域活动让幼儿乐于探索、乐于探究,促进了幼儿认知经验、求知欲等多方面的发展;主题性环境创设体现出的支持性、开放性和互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幼儿的自主性和主动性;主题区域活动使幼儿合作、交往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提高了,学会了相互学习。

  1.整合性原则

  主题活动的目标在区域活动落实的过程中,应是多领域的、有机的整体的层层推进。在主题性区域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要以主题目标为指引,为各活动区域明确应有的阶段目标和内容,也就是目标的横向构建,使区域活动成为主题教学的有效补充和延伸。依据主题目标而制定的各区域目标,以横向的目标为主。但在整个主题实施的过程中不仅要有这些横向的区域目标,在主题的开展过程中,还应依据主题活动的进展,纵向地深入挖掘目标。

  2.平衡性原则

  在开展主题性区域活动中,在设置区域活动时一定要把握区域间的平衡。要注意:区域内容紧密与主题相配套,最大限度地挖掘主题目标触展的领域,尽可能满足幼儿全面发展的需要;根据主题目标,有的放矢地设置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紧紧抓住幼儿的兴趣,灵活地调整各个区域,针对幼儿感兴趣的区域要进一步挖掘教育价值,对于幼儿不感兴趣的区域,要及时调整。

  3.动态性原则

  幼儿园的主题性区域活动就好像是一块为幼儿提供教育信息的小天地,所以它不该一成不变的,它不求温馨、实惠,但它必须满足实现教育目标的需要。因此,主题性区域活动中的内容、环境、材料等都应随主题的进行而不断地更新与变化,随着主题的不断深入而逐渐丰富,所以主题性区域活动的环境与材料应该一直是处于动态的调整变化之中的。

  4.启发性原则

  主题性区域活动中,教师的指导要对幼儿有启发作用。在活动中要注意观察幼儿,采用开放的启发式提问,耐心引导幼儿寻找答案。教师要关注幼儿的活动、观察幼儿对什么感兴趣,考虑教师应在哪方面给予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主题区域活动该遵循哪些原则》摘要:索、乐于探究,促进了幼儿认知经验、求知欲等多方面的发展;主题性环境创设体现出的支持性、开放性和互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幼儿的自主性和主动性;主题区域活动使幼儿合作、交往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提高了,学会了相...
相关文章主题性区域活动实践有感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原则
主题区域《我们居住的地方》主题活动:丰收的日子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