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幼儿该如何进行养生保健

2015-05-29  | 秋季 养生 肺脏 

  九月秋季来临,气温渐变,天气变得干燥凉爽,温差较大,幼儿体质较弱,免疫力不强,容易感冒。

  一、多吃润肺的食物

  秋燥津液易伤,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幼儿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由于肺脏的五行属金,白色属金,因此,常吃白色食物利于润肺、养肺,比如:莲藕、百合、银耳、白萝卜、豆腐、茭白、山药、梨、甘蔗等食物。此外,根据五行相生的关系,土生金,而黄色属土,因此,多吃黄色食物也有利于补益肺脏,比如:土豆、胡萝卜、韭黄、玉米、南瓜、红薯、柠檬、香蕉、柿子、柑橘、橙子、柚子等食物。

  二、多吃酸味的食物

  秋季养生不仅要“滋阴润肺”,还应“少辛增酸”。酸性食物可以增强食欲,利于养胃,平时要适当地吃一些酸味食物,比如:苹果、山楂、柑橘、葡萄、话梅、杏子等。此外,还要适当地吃点瘦肉、鸡肉、鸭肉、鱼、牛肉等酸性食物,炒菜时适当放点醋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调剂胃口,增强食欲,补充充足的能量,利于御寒,防止寒邪入肺,预防感冒。

  三、 多吃稀粥和汤品

  秋季气候干燥,幼儿应多饮用开水、淡茶、豆浆、乳制品、蜂蜜、果汁以及牛奶等饮料,还可烹制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杏仁猪肺汤、罗汉果炖猪肺、贝梨(贝母和雪梨)炖猪肺、莲子百合炖猪肉、沙参炖肉等保健药膳让幼儿服食,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四、 少吃辛辣的食物

  秋季养生需养肺,肺忌辛辣,幼儿的饮食要尽可能清淡,少食葱、蒜、姜、茴香、辣椒、胡椒等辛辣之品。

  只要在秋季加强饮食调理,进行针对性的食疗,就能增强幼儿的免疫力,达到秋季食疗养生保健的功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季幼儿该如何进行养生保健》摘要:秋燥津液易伤,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幼儿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由于肺脏的五行属金,白色属金,因此,常吃白色食物利于润肺、养肺,比如:莲藕、百合、银耳、白萝卜、...
相关文章初冬食藕防感冒、咽喉疼痛专家传授暑期儿童饮食经验
“月妈妈”的保健大盘点暑期孩子需注意饮食均衡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