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自主能力 帮助孩子克服依赖心理

2015-05-29  | 包办代替 自主 孩子 

  幼儿年幼体弱,知识经验不足,独生子女的特殊身份又深受家长宠爱,有些幼儿凡事喜欢依赖家长,缺乏独立自主的意识,不利于孩子自主能力的培养。

增强自主能力 帮助孩子克服依赖心理

  一、自主思维

  3-6岁的幼儿具有明显的年龄特征:一是他们有了明确的自我意识,认识到自己与他人的不同,并且在处理问题时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二是他们处在人生的“第一反抗期”,存在着叛逆心理,反对他人的干涉与限制,追求独立自主;三是他们具有积极向上的意志,追求优越。因此,他们渴望自由,喜欢自主思维,善于表现自己。

  二、自主选择

  家长不要对孩子的事情包办代替,不要过多干涉孩子,而是要告知孩子各种可能性及其利弊,让孩子自主选择、趋利避害。

  三、生活自理

  在凡事皆由长辈代劳的背景下,“不会”成了幼儿拒绝做力所能及事情的挡箭牌。殊不知,长辈们代劳、包办代替的行动不仅削弱了保教功能,而且延误了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发展。

  四、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就是在家长的指引下,要求孩子自己做主掌权,自己领导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主要包括孩子自我暗示提醒自己遵守纪律、注意安全;孩子自我激励树立信心;孩子自我安排学习科目或自我决定做某些事情的先后顺序等。

  五、自我教育

  自我教育就是要帮助孩子树立明确的是非观念,善于区别真伪、善恶和美丑,鼓励他们追求真、善、美,反对假、恶、丑。我国古代的大教育家孔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显然,内省就是自我教育的一种方法。《了凡四训》的作者袁了凡每天通过填写“功过格”来磨砺自己的品德,也是进行的自我教育。家长每天在亲子共度时间可以引导孩子反省:我今天有哪些地方做得好,可以继续保持;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还需要改进,并探寻改进的方法。假以时日,就可以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增强自主能力 帮助孩子克服依赖心理》摘要:代替的行动不仅削弱了保教功能,而且延误了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发展。 四、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就是在家长的指引下,要求孩子自己做主掌权,自己领导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主要包括孩子自我暗示提醒自己遵守纪律...
相关文章如何帮助孩子克服依赖心理如何克服开学恐惧症
准妈妈须克服依赖心理孩子为何对父母过分依恋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